孙悟空本是色猴,你以为胡编的影视剧,其实才是真实的妖猴

2020-07-18 23:46:29 作者: 孙悟空本是色


最近上映了一部《斗战胜佛之大圣之泪》很多人只看了一眼名字,就开始要吐槽了,说之前从不谈恋爱的猴哥,怎么又开始谈恋爱了呢?

《西游记》成了很多80后90后心目中的经典,主要是因为央视版《西游记》拍的实在是太好看了,小时候爱看猴,长大了才发现里面才是美女如云。

但也正是因为这版《西游记》拍摄的实在是太好了,再加上六小龄童无可挑剔的演技,让猴哥的形象深入人心。

以至于后来再想改变这种形象真的很难,就算有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作为铺垫,后面谁还想改变猴哥的形象,那还是会被人耻笑和嘲讽。

到底是现在的影视剧爱吸引眼球,还是我们一直喜欢的猴哥真的有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呢?


(01)齐天大圣是个矮个子

小时候最喜欢看孙悟空头戴紫金冠,手舞金箍棒那微风的样子,再升起一面齐天大圣的大旗,妥妥的帅呆了。

长大了才知道,原著里的孙悟空身高不到1.4米,这可不是现在流行的西游的各种推测文和阴谋文,而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就写在书里的句子。

不到一米四的猴哥你们能接受吗,反正我是接受不了,最接近真实的孙悟空就是电影《西游降魔篇》里的样子。

尽管我知道,书里明明就是这么描写的,个子小尖嘴猴腮雷公脸,但是看了看这个样子的孙悟空心里实在是接受不了,看看下面的孙悟空你能接受这样真实的孙悟空吗?

又矮又丑,真是完全无法接受,见到这个孙悟空之后,突然明白了孙悟空为什么那么执着的要天庭封他为齐天大圣了,大概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缺什么补什么吧。


相貌毕竟都是肤浅的东西,只要我猴哥还是那只,百折不挠信心坚定,武艺高强降妖除魔的猴子就行,但偏偏《大话西游》开了个头,这一扒不要紧,猴哥的形象跟原来我们熟知的很不一样。

原来我们觉得孙悟空就是个石头,他比唐僧还不近女色,在电视剧版的《西游记》中,孙悟空表现出的那种毫不在乎,甚至在演绎同铁扇公主这场戏的时候。

感觉变身成牛魔王的孙悟空,跟铁扇公主假装亲密的时候,那种不自然显得非常符合猴哥的气质,他可是一直石猴,什么情呀爱呀什么的,他哪里懂得。

但偏偏你以为的,从母胎单身至今的孙悟空,却偏偏喜欢自称是别人的外公,这话在《西游记》一共出现了26处。

这款就有点奇怪了,一般人如果自称是别人爷爷,那经常是蔑视和侮辱别人的需要,并不是指什么,但是这猴哥另辟蹊径,经常说自己是别人外公,难道说猴哥真的有女儿,还是说猴哥的背后隐藏着我们不知道的秘密。


(02)好色的猴哥

《西游记》是一本小说,也就是说在成书之前,西游的很多故事,就已经在说书人那里广为流传了,《西游记》是对这一系列故事的汇总和再加工。

在《西游记》成书之前,孙悟空有个特性跟现在是完全相反的,那就是在对待女色的问题上,之前的猴哥一直都是很好色的。

《西游记杂剧》中,孙悟空将火轮金鼎国王之女,摄在花果山中紫云罗洞里为妻。也正是为取悦美人,铤而走险,天宫内盗仙衣、仙帽、仙桃、仙酒。

这样的猴子是不是有点为了博没人欢心不顾一切的意思呢,而且在铁扇公主那一回里,是孙悟空出现不逊说到:

弟子不浅,娘子不深;我与你大家各出一件,凑成一对妖精

这妥妥的是调戏良家妇女的口吻,这才弄的铁扇公主恼羞成怒,不愿意借扇子给孙悟空。

到了《西游记》里孙悟空摇身一变,成了没奈何只能假装与铁扇公主多说几句问情话,而且是坐怀不乱,成了妥妥的柳下惠。

前面提到的孙悟空爱自称是被人外公的事,在《续西游记》里妖怪质问他是“哪里外公?”行者打油道:“老孙不做假,名分岂虚充。自小多男女,人间活祖宗”。


这话说的孙悟空简直就是个到处留情又留种的人间情圣呀,基本上除了《西游记》本书之外,自此之前甚至是之后的版本里,对孙悟空的描述的都是好色的,而且你细看的话,《西游记》对孙悟空好色的根除并不彻底。

在《西游记》中,又号称花果山的猴子是“孩儿们”,“孩儿”在《西游记》中,多是父亲称呼儿子,或儿子对父母自称,这孙悟空完全可以换一种称呼的,却偏偏用这样的词,可见制作者对孙悟空好色处理的不够彻底,留下这个小小的秘密,让我们去发掘。

而且在三打白骨精里面孙悟空有段自述简直就是细思极恐:

老孙在水帘洞里做妖魔时,若想人肉吃,便是这等:或变金银,或变庄台,或变醉人,或变女色。有那等痴心的,爱上我,我就迷他到洞里,尽意随心,或蒸或煮受用。

很多妖精都吃人,但孙悟空居然还会变成美女去勾引别人,而且还会说别人会爱上他,这样的手段,你要说猴子不懂男女之事,这谁也不信呀。

那么为什么《西游记》里为什么要把猴哥塑造成一个完全不好色的形象呢?

这就是《西游记》这本书之所以能成名著的原因了,因为作者要塑造一个敢于反抗压迫的英雄的形象。


(03)做英雄的代价

孙悟空最终成了所有人心目中的大英雄,为了塑造这么一个齐天大圣大英雄的形象,作者彻底净化掉了孙悟空好色的毛病,只在少量文本出,微微透露出一些蛛丝马迹,能看出齐天大圣之前好色的影子。

你以为这就完了,当然不是,做英雄尤其是做反抗天庭这样的大英雄,你光是不好色还是不够的,你还必须无儿无女,无父无母。

无儿无女倒好理解,你不好色了,自然也就没有后代了,但为何还要无父无母呢,甚至连师傅也不能有(孙悟空在没被彻底降服前,是不能说出自己师傅是谁的)。

为什么会这样,这就要说到影响明朝的一件大事了,那就是方孝儒事件,靖难之役朱棣造反成功,方孝儒宁死不肯写**诏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