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3T5S危机公关处理原则,来看看央视315晚会曝光品牌的公关回应是否到位!

2020-07-21 00:13:53 作者: 根据3T5S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的央视315晚会姗姗来迟,终于在上周四晚上八点和大家见面了,今年的3·15晚会以“凝聚力量,共筑美好”为主题,关注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消费模式,先来回顾一下315晚会曝光名单:



看看几家被点名的企业和他们的回应:


01

山东即墨敌敌畏海参


山东即墨是中国主要的海参养殖区域之一,为了清除不利海参生长的其他生物,养殖户往池塘里加了大量敌敌畏,另外,在养殖海参过程中还会使用各种抗生素和兽药原粉,后期加工还会用麦芽糊精浸泡。其中恒生源是当地规模较大的海参养殖基地之一,基地内的养殖户也承认经常要用到敌敌畏。此外,加了敌敌畏的池水不加任何处理直接排入大海。



被央视点名的当地企业恒生源并没有发出任何回应,海参养殖中违规添加各类药品在当地已经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涉及到区域的管理等诸多问题,所以针对该事件,是由当地政府发布公告:

最新消息,据@即墨发布7月16日晚消息,针对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的山东即墨部分海参养殖户违规使用农药等问题,即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即墨区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分局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对相关问题迅速调查、依法处理,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02

汉堡王:过期面包做汉堡,配餐偷工减料


央视记者暗访发现,南昌市汉堡王红谷滩天虹店,制作汉堡时偷工减料少放西红柿和芝士,将过期汉堡上旧的标签撕下来,换上新的标签。汉堡王南昌王府井店,过期面包和南美风味鸡腿也被重新修改保质期再销售。



汉堡王,是本次曝光的企业中比较有知名度的一家,看看汉堡王的公关回应:


汉堡王的回应倒是遵循了公关危机黄金二十四小时原则,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从上述采访的工作人员回复来看,汉堡王应该提前进行了统一应对媒体话术的培训,四个要点拿捏的恰到好处:加盟商的问题、公司开会讨论、具体我们不清楚、调查后马上回复。倒也是有理有节,不落人话柄。随后的声明,回复得倒是很及时,但是内容诚意不足甚至连公章都懒得Ps:这事加盟商干的,我们只能说抱歉,但我们一定处理这些黑心眼子的加盟商。


03

河北高阳:旧衣服回收做毛巾


河北省高阳县是中国最大的毛巾生产基地,大量毛巾销往全国各地,当地企业的生产线分两种,一种毛巾可以保证检查合格,而另一种毛巾则会用便宜的纱线加工,达不到国家标准,用便宜纱线的毛巾追溯到上游,发现用的都是回收的未作任何消毒杀菌处理的旧衣服、旧袜子等。



高阳毛巾的事,和海参一样,属于区域性问题,被点名的企业保持沉默,当地政府第一时间针对315曝光的问题做了回应,而涉事的永亮毛巾已被多家电商下架。



04

宝骏汽车:变速箱安全隐患


人们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的五菱,意外的出现在315晚会,五菱的“神车”—宝骏560变速箱频频出现问题,厂家召回车辆维修后故障仍就频繁出现,修不好的车,超过三包期要自行花高昂的价格购买变速箱,退车还要扣高昂的折旧费,这“神车”可是够让人糟心的。


通用五菱的回复同样也很及时,但对于一款2018年就已经停产的车型来说,回应的意义已经不大了,声明明显是套用了标准的315回复模版,章也没有。



附送两个危机声明模版,大家可以对照一下:



05

万科:新房频频漏水,迟迟未解决


2018年11月广州万科尚城业主验房时,发现自己的新房在楼上做蓄水试验时,楼下卫生间严重漏水,收房的201户中,竟有146户出现漏水情况,楼上卫生间蓄水,楼下卫生间下雨,有的甚至从灯里漏出来,产生极大的安全隐患。2019年3月,开发商进行了维修,但根据入住的业主反映,家里仍然有漏水情况,而且渗漏出来的是排粪水,奇臭无比。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