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市行情新消息 本轮行情能否演变为“长牛”

2020-07-21 10:26:38 作者: 今日股市行情

  7月以来,A股大幅反弹,市场情绪再度亢奋。本轮行情能否演变为“长牛”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A股迎牛市亟待改善市场生态。

  与成熟市场相比,A股长期难改“暴涨暴跌、牛短熊长”的格局。除了投资者结构不完善、缺乏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等因素之外,市场生态环境的缺陷是重要原因。上轮牛市,国泰君安有份研报对中美牛市进行多角度比较分析,其中之一就是市场法治环境。

  国泰君安认为,A股“牛短熊长”,牛市快速上涨的现象,和一些基础性法律法规缺失、公司基本面信息不清晰、市场监管不足有关。因为缺乏法治、监管不足,使得A股市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不够,信息披露姗姗来迟,信息前后矛盾,承诺的事项难以履行,关键问题上的解释避重就轻的事件频频发生;

  还使得退市制度有名无实,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得不到及时处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不够,对投资者的保护不足,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缺乏信心,长期价值投资无保障。相比之下,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严惩重罚的监管、完备的退市制度、完善的投资者保护制度,使得价值投资成为美国股票市场参与者的首选。

  不少A股散户投资者不愿长期投资,一方面,对公司缺乏信心,担心像长生生物、康美药业那样爆出“黑天鹅”。即便在T+1的交易机制下,A股换手率仍明显高于境外成熟市场。热衷“炒短”让投资者付出了巨额的交易成本,也是市场长期低迷和投资者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