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骂王朗,是骂给孙权听的

2020-07-16 22:15:59 作者: 诸葛亮骂王朗

建兴元年(公元223年)五月,汉昭烈帝刘备驾崩,后主刘禅即位,丞相诸葛亮作为托孤大臣,封武乡侯,开府治事,并领益州牧。蜀汉政权的诸葛亮时代,正式到来。

然而,诸葛亮从刘备手里接过的,是一个内忧外患、人心惶惶的烂摊子。

首先是内忧。早在去年十二月,汉嘉太守黄元就趁着刘备病重举兵拒守,这年二月诸葛亮前往永安后又开始大着胆子攻打临邛,所幸诸葛亮留下辅佐刘禅的益州治中杨洪相当能干,一番神操作轻松擒斩黄元。

而更糟糕的是益州南部的南中四郡。自东汉末年刘璋时期,南中就已处于半独立状态,刘备入蜀后,在南中地区设庲降都督,也就是统管四郡的最高军、政机构,欲加强对南中的控制,然而夷陵战败后,蜀汉政府权威下降,益州郡(今云南东部一带)豪强雍闿竟引兵杀死郡太守正昂,宣布独立,不料刘备又派了成都人张裔去接班,雍闿心想你来一个我杀一个也不是事儿啊,于是宣布:“张府君如瓠壶,外虽泽而内实粗,不足杀,令缚与吴。”就把他绑了送给孙权做礼物,心想有了孙权做靠山,晾他刘备不敢再管我益州郡闲事儿了。而牂柯(今贵州一带)太守朱褒与越巂(今川西南一带)夷王高定看到雍闿挺牛啊,也纷纷响应雍闿,举兵反叛,并围攻了越巂郡与键为郡交界处的新道县(今四川甘洛县东北)。时任犍为太守的李严驰往救援,将高定击退。而李严也因此功被刘备升为尚书令。

另外一边,孙权虽然刚在夷陵之战打败了刘备,很想乘胜追击占点便宜;但曹丕大军压境,让他不得不克制贪欲,先对付北方的威胁。所以这时西边有豪强绑了蜀汉官员来降,自然又让孙权心思活动了——这是一个笔无本包赚的好买卖啊,不做白不做。

于是,孙权送了一顶空头官帽“永昌太守”给雍闿,让他去攻打永昌郡(今云南西部一带),同时任命刘璋的儿子刘阐为益州刺史,让他居于交州和益州的交界处,与朱褒雍闿等人相呼应。原来,刘备拿下益州后,就将刘璋父子迁居南郡公安,而荆州被孙权拿下后,刘璋父子又归了孙权,成为孙权图谋益州的新棋子。刘备气个半死,你孙权还想让他们故地重游不成?火起来干脆让蜀汉的庲降都督李恢兼领交州太守,以示对东吴交州的图谋,怎么也要恶心一下对方。

但无可否认,最近几年,益州南中四郡已几乎算是脱离了蜀汉的控制(只有孤悬西陲的永昌郡还在坚持抵抗),再加上夷陵惨败,刘备驾崩,蜀汉政权一时人心惶惶、岌岌可危。曹丕就想着是否能不战而屈人之兵,给蜀汉政权来个和平演变,于是授意手下的笔杆子们不断写信给蜀汉高层与知名人士,劝他们放弃帝号,向曹魏称藩。其中诸葛亮收到的信最多,据《诸葛亮集》记载,这一年,魏司徒华歆、司空王朗、尚书令陈群、太史令许芝、谒者仆射诸葛璋都给诸葛亮写过劝降信,其中华歆、王朗是曹魏三公,陈群是刘备故交,诸葛璋是诸葛亮的同族子弟,许芝则是曹魏的符瑞与谶纬专家,曾专门负责曹魏称帝的意识形态宣传工作(注1)。

关于这些劝降信的内容,史书没有记载,但《三国志 许靖传》中记载了另一封王朗写给蜀汉司徒许靖的信,上云:“于时忽自以为处唐、虞之运,际于紫微之天庭也。徒慨不得携子之手,共列于廿有二子之数,以听有唐‘钦哉’之命也。”把曹丕比作取代唐尧的虞舜,将曹魏比作紫薇天庭,千载而下读之,仍觉恶心到家。

总之,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舆论战。虽然诸葛亮等蜀汉核心大臣不会被这些破信影响,但就怕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与意志薄弱的豪强被对方带着走啊,于是,诸葛亮决定来一次“笔战群儒”,集中火力,让大家看清楚曹魏篡汉称莽、厚颜无耻的真面目!

从这篇被称为《正议》的文章可以看出,诸葛亮对北伐曹魏、兴复汉室的信心是非常足的,当初刘秀以万人之军,几乎全歼王莽四十万主力大军,一举摧毁了看似强悍的新莽政权。而曹丕就是下一个王莽,兵再多,也不过是给我军刷经验的,有何惧哉?所以有些人说“蜀汉人少国小就不该穷兵黩武”是完全错误的“投降主义路线”,如果实力稍不如人就割据偏安、闭守退缩,萎靡不振,坐等别人来统一,那么刘邦被放逐汉中时就不该反抗,刘裕也不要北伐,岳飞也不用收复中原,朱元璋一开始给陈友谅跪了就行,南明则直接举旗投降好了,暖风歌舞楼外楼,老婆孩子热炕头,还傻傻奋争个屁啊!

与这篇《正议》类似的还有诸葛亮写给蜀汉谶纬大师杜微的信,内云:"曹丕篡弑,自立为帝,是犹土龙刍狗之有名也。欲与群贤因其邪伪,以正道灭之。”看来正史中的诸葛亮,也还是很会骂人的,总之,曹丕是土龙刍狗,曹魏是邪门歪道,是伪政权,全天下的正道人士应该共灭之!

从这篇文章也可以进一步证明,诸葛亮对曹丕确实非常厌恶。曹丕这个人不仅篡汉,而且小肚鸡肠,刻薄骨肉,杀妻囚叔,比曹操还要心狠手辣,曹操杀边让、孔融、杨修还只是为了权力斗争、曹丕却只为了一点小脾气就杀害了功臣子弟鲍勋和名士杨俊,并差点杀了老叔曹洪;甚至还奸淫了从前曹操后宫里的女人,所以曹丕死的时候,卞太后都不肯前去送葬(注2)。母亲对儿子都如此,身为敌国的诸葛亮自然更不可能接受曹丕,就算死也不会向他称臣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