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中考文综试题、答案及试卷分析

2020-07-21 20:13:01 作者: 2020年河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2020年河北中考文综试题



文综答案(仅供参考)


道德与法治试卷分析

2020年文综试题,在继承中有创新,创新中有发展。背景材料的运用凸显了生活化、时代化特点,育人导向明确,体现了新课程理念,注重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与2019年试卷相比,具体特点如下:


试卷涉及的知识板块有了新变化

卷Ⅱ部分24题由考察德法共治转变为考查法治知识,25题由考察宪法及法治知识转变为国情国策知识,28题由考查国情国策知识转变为考查世界舞台上的中国相关考点。


突出时政热点,贴近生活实际

整张试卷选材上紧握时代脉搏,聚焦实际生活。今年文综的卷首题依然是时事题,要求学生选出体现“爱国情怀”相关的内容,这就需要学生对国家取得成就这一热点有详细了解方能正确作答;“新冠肺炎”也是今年热点之一,以中国抗疫为背景,从不同的人群身上体现自强不息、顾全大局的精神品格以及平等、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文化自信”亦是今年不能回避的热点,试卷以中医药学的发展进程为背景,考察中医药文化,传递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疫情”是今年的一个热点话题,但是通过“疫情下的法治生活”考察法治知识,这样的考察角度比较新颖独特;“国家社会发展、****”也是今年国家生活中的大事,通过“马庄村记事”三段素材,考察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关系、文化建设的影响、绿色发展理念;“人类*****”和“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共享的智慧和方案,通过这些素材考察我国对世界的贡献、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及我国国际地位的变迁。这些材料贴近生活实际,便于学生理解,能够使学生很自然的回归考点。


把握时代脉搏,渗透价值导向

道德与法治学科具有较强的德育功能,今年试卷这一特点尤为明显。整张试卷注重培养孩子的国家意识、国家观念;让学生们关注国家发展、胸怀祖国、面向世界,这既是当代中学生应该具备的素养,也是本学科对学生爱国教育的要求,这部分分值近40分;另外同时考察了道德品质和法治等主干知识。具体来看:第1题、第2题考查爱国之情;第9题、第10题考察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第25题考察了对于国家发展的认识;第28题考察了世界舞台上的中国。第3题、第4题考察了自强、奉献的品质和平等待人、尊重生命。第5-8题考察了**法治常识,同样第24题也通过疫情考察了法治板块知识。这些内容所体现的精神内涵,让学生的心灵得到一次次的净化和升华,于无声之中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感、民族自信心、自豪感、认同感,体现着爱国教育的价值引领作用,彰显着时代强音。


设问灵活多样,突出能力考查

今年试卷中既有近几年常见的诸如“理由”、“启示”、“联系”、“评价”、“意义”、“关系”等问法,又创新了设问方式。如24(3)判断****的审理结果,需要学生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对结果进行准确预判,学生转换思路才能作答;25(4)给马庄村设计一个荣誉称号,需要学生总结三则材料,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三个角度概括出“文明发展示范村”才能完美应对。

以上是对2020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题的简要分析,对广大师生在日常教学和学习中的启示有:
1.改进教学方式,打造高效课堂

教学中教师应根据需要掌握的知识,根据学生实际,找到学生的兴趣点,自创生活情境,寓教于乐,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