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闻丨医学生救人无效遭恶评上热搜!网友评论:这不是恶评是讽刺

2020-08-26 18:20:01 作者: 热闻丨医学生

8月19日,成都中医药大学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号的一条消息,该校两名女医学生在火车站抢救了一名突然晕倒的男子,但遗憾的是晕倒男子最终不幸离世。这两日,这件事情因“两名医学生跪地救人无效却遭恶评”而上了热搜。

不过热搜之下,部分网友就“恶评”的内容展开了讨论,有网友认为这是“讽刺”,而非恶评。

视频>>

火车站一男子晕倒

两名医学生紧急施救

据成都中医药大学官网消息,8月14日晚7点左右,该校医学生彭婕婷和陈家利原本是要坐火车去成都,回学校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试。

在常德火车站,她们在从候车室前往站台的天桥上,偶遇了一位突然晕倒在地的男子,二人顾不上赶火车,立刻停下来施救,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

遗憾的是,彭婕婷和陈家利在现场为这名男子做了约20分钟的心肺复苏后,对方仍然没有出现好转。晚上7点20分左右医生赶到,发现这名男子的瞳孔已经扩大,当即将其送往医院抢救,但他最终还是没能苏醒过来。

将男子交给医生后,彭婕婷和陈家利也离开了现场,因为没能让男子恢复生命体征,两人边走边哭了起来,“如果我们能到的更早一点就好了,”彭婕婷说,这是她第一次在医院之外遇到这种突发状况。

原本二人要乘坐当晚7点22分的火车去成都,因为急救而错过了火车,在车站的协调下,她们改签了当晚8点半的车次。

去世家属男子表示感谢

学校要授予救人学生校长特别奖

近日这两名医学生救人的事情以及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在有大量网友对她们的救人行为进行称赞时,也出现了另一种声音。如有网友评论称“次日男子家属把两名学生告上法庭,原因是这两个女生没有行医资格证,这剧情怎么样”。这条评论获得了6万多人次的点赞。

因为这条评论,“两名医学生跪地救人无效却遭恶评”也上了热搜

据看看新闻报道,去世男子家属对两名医学生的救人行为表示了感谢,并未出现上述网友留言中的情况。男子家属对这条评论表达了不满,并表示,“今后遇到了困难,很多人就不敢伸手了。”“不明真相乱评论是不道德的行为。”男子家属也当面致谢,表示人走了但必须要感恩,“你们已经做到最好了,真的真的非常感激你们。”

两名医学生在接受川报观察采访时也表示,家属一再向她们表示感谢,说她们尽力了,“家属处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他们其实挺不容易的,我不希望让家属背上要感谢我们的心理压力。”

成都中医药大学官方微博这两天也转发评论也点赞了多条关于两名医学生救人的微博。官方微博评论表示,“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体现了两位同学身为医者的厚德之心,为你们的善行点赞!学校为你们感到骄傲!”此外官方微博还评论表示,“我们的学生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体现医学生的良好素养,学校拟于新生开学典礼授予两名同学校长特别奖,彰显任爱成中医精神,也以此教育广大入学新生。”

“救人无效遭恶评”上热搜

网友评论:是恶评还是讽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现,在“两名医学生跪地救人无效却遭恶评”热搜下,网友的评论主要分为三种。一是在鼓励和支持两名医学生的救人行为。二是很多网友对给“恶评”的“键盘侠”和“喷子”进行了抨击,还有网友留言表示“救人还有恶评?难以置信”。

在第三种评论中,网友针对这是否是“恶评”展开了讨论,有网友认为“这不是恶评,是讽刺”,“这人是想反讽一些什么的,不是对行为恶评,反倒是对行为好评。但似乎没讽对点,倒不算恶评。”还有网友留言,“这‘恶评’所说的也不是没有发生过吧”“之前有个心肺复苏按断肋骨被起诉的”……

不过两名医学生在接受川报观察采访时,关于恶评一事,彭婕婷表示她们并没有关注网上的评论,回到成都后就忙着准备考试。是从身边同学处知道网上的评论的,“我们觉得,我们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