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历史上几大讽刺的历史事件

2020-07-20 12:11:54 作者: 盘点:中国历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曾发生过无数令世人难忘的事件,其中有许多令人骄傲的史诗级壮举,但也不乏一些讽刺历史名场面。下面我们便来盘点一下几个最有名的讽刺事件吧。

1、周幽王烽火戏诸侯

“烽火戏诸侯”可算得上是家喻户晓的历史事件了,周幽王酷爱自己的妃子褒姒,竟点燃烽火戏耍诸侯只为博得褒姒一笑。这烽火可不是一般的火,它本应该在西戎侵略到天子脚下时被点燃,以召集诸侯前来守护京城。

结果周幽王这么一弄,诸侯都十分恼火,以至于西戎真的来犯之时,周幽王再令人点燃烽火竟无诸侯相信并出兵拯救的地步。这简直就是真实版“狼来了”的故事。最后西周灭亡,堂堂王朝竟因国君的愚蠢行为而直接覆灭,简直是匪夷所思。

2、西晋惠帝:“何不食肉糜?”

晋惠帝也是历史上著名的奇葩皇帝,他那句“何不食肉糜”更是成为了千古笑柄。当时西晋正是闹灾荒的时候,很多百姓都因为没有食物而饿死。结果晋惠帝听说后,居然问那些百姓既然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粥。

此言之愚蠢,简直贻笑大方。不过,晋惠帝似乎从小就智商有问题,不少著名的史学家都对他的评价很低,认为他愚蠢至极。后来他还被自己的皇后所掌控,沦为傀儡被关在金墉城,直到被司马越所救才回到了洛阳。

3、崇祯帝错杀袁崇焕

后人对明朝的末代君王崇祯皇帝的评价一直以来都褒贬不一。褒他是因他即使面对明朝末期的残败状态也曾誓要做位有作为的明君,拯救岌岌可危的明朝。

实际上,他也非常勤政爱国,直到最后李自成攻到北京他也没有投降或是逃跑,而是直接自缢于景山一棵树下。而贬的则是他生性多疑,重用袁崇焕等贤才良将却又不愿意给其信任,袁崇焕为明朝立下多少汗马功劳啊,可崇祯帝只因清军一小小的反间计便杀害了袁崇焕,寒了众将士的热血忠心。最后崇祯帝落到无将可用的地步,明朝也更快地走向了灭亡。

4、甲午战争期间慈禧花六百万两白银大摆寿宴

历史上著名的中日甲午战争中,北洋海军因军备上的落后大败给日本海军,伤亡惨重。反观清廷,当时正值慈禧六十岁寿宴,在北洋海军浴血奋战在前线之时,慈禧竟花费近六百万两白银来大办寿宴,何其讽刺。

其实李鸿章早就料到北洋海军的军备问题,曾多次向朝廷申请军费,但是皆因慈禧等统治者的不在意被驳回。后来,北洋海军果不其然地输了,这也直接导致清朝国际地位迅速下降,列强开始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假如慈禧那六百万白银肯花在军费上,用强大的军事实力来树立国家威信,相信清朝也不至于那么快灭亡。

除了这四个事件,历史上还有不少讽刺事件就不一一列举了,有兴趣可以去了解一下。历史就像一杯香醇的酒,越品越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