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重工:混改有活力 发展韧性足

2020-09-25 17:29:00 作者: 北方重工:混

   日前,本溪县委何庆伟、清华大学河北研究院总工程师、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志祥等分别率团莅临北方重工参观考察,并洽谈项目合作、校企联合等事宜,让接待人员应接不暇。

  

 

  “混改后,我们的接待任务非常繁重,有事同一天要接待好几拨到访的客人。”负责接待的员工任丽丽介绍说。

  从混改前的门前冷落车马稀,到混改后各界嘉宾纷至沓来,门庭若市,让北方重工人感受深刻。

  混改助力,老国企焕发勃勃生机

  2019年4月30日,辽宁方大集团通过参与北方重工司法重整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依法成为企业第一大股东。北方重工由此成为一家由方大集团和金融普通债权人共同持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

  按照方大集团建议,北方重工从混改之初,即实行中层以下员工基本工资增长50%,落实免费工作餐福利、重大节日福利等员工福利政策。建立“创造分享、多劳多得、干到给到”的分配激励机制,混改以来至2020年7月份北方重工累计发放各类专项奖励6300余万元,一大批一线员工实现了月工资收入超过万元,尤其2019年年底为在岗员工和离退休员工发放现金大红包,激励全员紧密团结、共同努力推动企业发展,一系列举措让广大员工分享到混改带来的实惠,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了无限憧憬。

  如今,一个重现生机与活力的北方重工以崭新的面貌重回人们的视野。

  

 

  抢占市场 多点开花结硕果

  随着混改活力释放,华丽转身的北方重工以崭新的面貌在开拓国内外市场的征程上按下“快进键”。

  印度马哈维尔年产60万吨球团厂项目自营出口整机合同,哈萨克斯坦FCL年产60万吨氧化球团厂项目回转窑、环冷机等两大球团设备项目相继成功签约,极大提振了北方重工市场开拓信心,为形成海外与国内市场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底,在历时半年的项目跟踪和商务谈判,河北华信特钢整合进园减量升级项目烧结单元总包工程项目合同最终敲定,北方重工将两亿元订单收入囊中。这是北方重工签订的首个钢铁企业烧结单元总包项目,成为公司全面挺进冶金行业高端成套领域市场的突破口。

  今年3月,合同总额达3000万美元的巴基斯坦PIBT陆域与港运码头输送系统项目合同顺利签订,从混改前一期项目履约不畅,到混改后二期项目再获信任,企业改革后的变化,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同。随着3月27日成功签订甘肃华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吨精品骨料项目总承包合同,更加令人鼓舞。

  北方重工设计研发的EQC6330全断面掘进机设备,解决了东新汶矿业集团10km煤矿巷道工程施工强度高、装机作业面地质条件复杂等诸多难题,标志着北方重工在全断面煤巷掘进机领域又一次实现里程碑式的新突破,品牌影响力大增,也更坚定了用户与北方重工合作共赢的信心。

  攻坚克难 千磨万击还坚劲

  2020年是北方重工生产经营扭亏攻坚的关键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双重影响,北方重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并于2月10日全面复工复产。

  

 

  营销一线员工主动出击,采取互联网、微信等“云办公”方式与用户进行信息沟通、技术交流、商务洽谈,促成了一笔笔订货合同成功签订,“订单足了,员工的心里也安稳了,都憋足了劲好好干,把受疫情影响的进度抢回来!”北方重工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各分厂已经普遍实现产量增长。

  技术研发团队紧跟市场脉搏,以用户为中心,加快产品技术升级和新产品研发的步伐。年初以来,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项目两台直径6.48米土压平衡式盾构机技术改造再升级,进一步确立了北方重工在盾构机市场领域技术领先地位。自主设计研发的国内首台T12主动式多功能履带铲运机在工况条件下试车成功,可实现一次完成铲土、运输、推平、整理等施工作业,打破欧美国家对该产品垄断。HLS-415新型烧结环冷机、1000t/h砂石骨料生产线等一批新开发产品,已成为公司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支撑,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混改,让北方重工广大干部员工更加坚定发展信心,更加坚定苦干实干加巧干,奋力攻坚克难,勠力同心打赢扭亏为盈攻坚战的决心。

 

 

--推广

来源: 消费日报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