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转债733029打新价值分析

2020-10-15 14:30:34 作者: 南航转债73

  南航转债本次发行160亿可转债,转股价值:96.31元,溢价率:3.83%,评级:AAA,到期赎回价:106.5元,建议申购!

  转债信息

  利率条款来看,可转债6年票面利率分别为0.2%、0.4%、0.6%、0.8%、1.5%、2.0%,低于近期发行转债的平均票面利率水平;到期赎回价格为106.5元(含最后一期利息),也低于常规设置。

  信用评级来看,联合信评对主体与债项分别给予AAA、AAA的评级。增信方面,本次可转债无担保。

  就转债的附加条款来看,各项条款中规中矩。1)转股价修正条款(15/30,85%),有都不低于每股净资产的限制;2)有条件赎回条款为(15/30,130%);3)回售条款(30,70%)。

  综合来看,公司本次发行利率远低于行业平均,附加条款中规中矩。公司发行公告日收盘价为5.99元,对应平价为95.99元。本次发行的南航转债评级为AAA、期限为6年、10月12日6年期AAA级中债企业债YTM为4.0770%、中证公司债YTM为4.1194%,综合以上本文取YTM为4.10%,测算转债纯债价值为86.69元,债底保护一般;到期收益率为1.62%,低于同期限国债收益率。

  正股基本面信息

  南方航空是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之一,是国内旅客较为熟知的国有航空运输企业。南航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本公司总部设在广州,拥有北京、深圳等16家分公司和厦门航空等8家控股航空子公司,在珠海设有南航通航,在杭州、青岛等地设有23个国内营业部,在悉尼、纽约等地设有55个境外营业部。截至2019年底,南方航空运营各类型号客货运输飞机862架,为国内运营飞机做多的企业。

  航空客运是一个卖座位的生意,从竞争角度来说很难做出很大的差异化,多数航空公司提供的产品服务,都有同质化的属性。因此在客户选择航空票务产品时,在其他条件近似的背景下,价格就成了产品竞争的主要方式;在过去多年经济的持续增长中,航空公司开拓新航线,扩充机队和飞行人员等,资产开支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高强度的投入导致国有大航的成本很难控制在较低的水平水平。而在产品价格上,市场处于完全竞争甚至阶段性的恶性竞争之中,随着产品供给呈现逐年快速增长,为了提高飞机利用率和提高客座率,多数航空企业都将产品价格压缩到了微利水平,航空企业的净利润率往往仅处于3%左右水平,航空客运成为了规模不小,但赚钱不多的行业。因此,从资产收益率和生意本身的属性来看,航空客运并不算一个好的行业赛道。

  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各家航空公司均承受了非常大的经营困难。2020H1南方航空实现营业收入389.64亿元、亏损达到81.74亿元,两者分别同比下滑46.58%/ 583.67%。受疫情影响公司报告期内投放运力857.59亿座公里,同比下降48.35%,完成收入客公里578.59亿客公里,同比下降约58%;平均客座率67.47%,同比下降15.2个百分点;座公里收益为0.44元,同比下滑15.38%。在疫情的冲击过后,随着国内抗疫表现突出,国内航线已经开始有所恢复,而明年疫苗在全球逐步推广使用,国际航线预计也会逐步解封。因此对于航空公司而言,目前是处于多数利空已经充分暴露,未来利好可以逐步期待的时点。从赔率和胜率两个维度来看,航空公司的向上弹性概率都比向下弹性要大,在这一位置存在估值修复的交易机会。

  综合来看,南方航空是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之一,其在机场、机队、人员建设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较强,随着国内经济逐步修复,航空公司已经逐步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同时可以期待明年海外航线的逐步解封,考虑目前历史极低的PB估值水平以及明年逐步修复的行业格局,南航转债具有估值修复的交易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