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岳全传猛将系列TOP1-TOP10,岳云仅排第八,杨再兴岳飞无缘上榜

2020-07-23 01:09:49 作者: 说岳全传猛将

最近又看了一遍《说岳全传》,对说岳里面武将的武力颇有兴趣,打算做一个说岳全传高手排名系列,希望大家喜欢。

今天就说说我心目中说岳里的十大猛将。

黑蛮龙是化外苗王李述甫的外甥,岳云的结义兄弟。在岳飞父子蒙冤就死后,一怒之下起兵为岳云复仇,甚至一直打到了临安城下,可惜最终还是被岳飞夫人给劝了回去。黑蛮龙出手次数不多,但表现却足够亮眼。在小说第五十八回,他和岳云大战百八十合不分胜负,武力值几乎可以等同于岳云。只是因为出场次数不多,战绩相对比较少,所以屈居岳云之下。

曹宁本是说岳全传中宋奸曹荣之子,自小就在金国长大,后受岳飞结义兄弟王佐感召,叛金降宋。他对父亲曹荣的表现极为不耻,战场之上一时义愤枪杀了曹荣,之后因为受岳飞责备,自觉是个不忠不义之人,于是自杀了。曹宁在书中出场的时间很短,但表现却极为不俗,速杀宋营徐庆、金彪两员大将。分别和张宪、严成方大战四十余合,不分胜负。因为在面对金弹子的时候,张宪四十余合就落了下风,而岳云要八十余合才落下风,再加上严成方是明确输给了岳云的,所以我认为曹宁武力值应该低于岳云。

岳云是岳飞之子,手使两柄八十二斤重大铜锤,长期作为岳家军的战力天花板存在。岳云的战绩其实很耀眼,按理说排名其实也可以往上升一点,但是我仔细考虑了一下,觉得还是第九名比较适合他。在小说中岳云唯一一次和人比斗占了下风的是在第四十二回,他和粘罕的二儿子完颜金弹子大战八十回合,已经落了下风,幸亏有牛皋场外叫喊分了金弹子的心,岳云趁机把握住机会秒杀了金弹子。这表明岳云的战场素质极佳,较真的话,其实也可以算实力的一种。另外,岳云三十回合战平陆文龙,四十回合战平曹宁,都可以作为他足以跻身一流猛将的有力战绩。

陆文龙本是宋朝潞安州节度使陆登之子,是抵挡金兀术攻打宋朝的第一道关卡。陆登守城有方,奈何最终还是被金兀术打破了城池,陆登与夫人双双殉国。当时还是婴儿的陆文龙也被兀朮收养,后受王佐感召回归宋营。陆文龙在小说中出场时间比较长,在后期岳雷扫北的时候基本上是作为第一武将来用的。他第一次出场就接下了岳云严成方何元庆张宪四员宋营猛将的车轮战,前后一百二十回,战力极为惊人。其实他没赢过岳云,但是车轮战比较讲究体力,所以姑且把他排在了岳云之前。

完颜金弹子是金国大太子完颜粘罕的二儿子,出场时间很短,但是战斗力却堪称爆表。他手持一对擂鼓紫金锤,毫无疑问是金国前期第一高手。他三四锤打败牛皋,十几回合击退余化龙,二十回合就让宋军猛将何元庆落入下风,张宪在他手下也只能坚持四十余合就落了下风。但是,他的武力值巅峰表现还是在和岳云一战,仅仅八十余和,他就让岳云落了下风,也是在书中唯一一个明确表示武力在岳云之上的。

连儿心善是金国的涵关总兵,说岳书中后期猛将,武力仅次于大元帅山狮驼,善使一柄合扇刀。在第七十七回中,他曾经三四十回战败宋营猛将严成方,要知道严成方是可以和岳云对拼百合不落下风的猛人,连岳云都需要靠诈败才能取胜。严成方见打不过,落荒而走,碰到宋营小将董先之子董耀宗以及王横之子王彪,董耀宗首先接战,一人独斗连儿心善二十回合,最后严成方王彪董耀宗三人联手,才打退连儿心善。所以我把他排在第五名。

粘得力是说岳后期金军的主要猛将,他手持一对一百二十斤重的紫金锤,胯下一匹金睛骆驼,有万夫不当之勇。他曾经一招击败牛皋之子牛通,四五合击败罗延庆之子罗鸿,宗方之子宗良、余雷、欧阳从善、郑世宝四员小将一起上阵,在他手上也只能坚持四十余合。不过这些人都是后期出现,武力上不好做对比,最能表现他战绩的还是和关铃一战。第七十六回,粘得力和岳云的结义兄弟关铃一场恶战,关铃三十余合落了下风,另一位猛将狄雷上前助战,粘得力以一敌二还是不落下风,最后还是陆文龙严成方樊成三员猛将出手才最终结果了粘得力的性命。粘得力是书中少有的出现以一敌二,并且对方都算猛将的情况下还不落下风的,所以我把他排在第五名。鉴于粘得力三十回合就让关铃落了下风,而连儿心善要四十回合才让严成方落下风,而关铃和岳云不分胜负,严成方则比岳云略有不如,所以我认为粘得力的战绩表现要比连儿心善更好,姑且把他定在第四名。

山狮驼是整本书中金营的武力天花板,最强猛将。他是金邦大元帅,用一杆鎏金镋。他最能体现战绩的是一连十来镗打败岳云的结义兄弟关铃,可以说强得可怕了。再有就是和杨再兴之子杨继周大战一百回合不分胜负。鉴于他最终还是死在了杨继周的飞戟之下,所以我认为的临战智慧不如杨继周,排名自然也在杨继周之下。

杨继周是岳飞结义兄弟杨再兴之子,宋军后期第一猛将。他出场次数不多,但战绩过硬,金军的大元帅,后期武力第一的山狮驼就是死在他的手上。

高宠就不用多说了,大家都很熟悉,硬碰硬一枪击败金兀术,连挑十一辆铁滑车,最后还是因为座下马不行而不是本身立竭。当然,他最出彩的表现还是轻松战败郑怀张奎牛皋三人联手。要知道郑怀可是四五回合就速败牛皋的猛人,张奎和郑怀不相上下,而牛皋面对杨再兴是可以打上十二三合的。郑怀张奎的武力远高于岳飞级别的杨再兴,他们三人联手又速败在高宠手下,可以说高宠是全书战力第一,问题还是不大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