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周两朝相差不过500年,用周朝来解读酒池肉林的夏朝

2020-07-16 15:34:28 作者: 夏周两朝相差

导读:借助周朝人的眼睛来解读,4000年前夏朝的都城究竟在何处?

中国有记载的封建王朝是从夏商周开始的,夏朝是第一个朝代,然而由于年代实在过于久远,夏朝建立的起始时间难以推敲。即使是两千多年前的孔子,他生活的年代,距夏朝灭亡过去了一千多年的时间,他都说不出夏朝有哪些礼仪。

不仅如此,作为殷人后代的孔子,甚至连数百年之前的殷礼也无法表述清楚,孔子曾经说:“夏礼吾能言之,杞不足征(证)也。殷礼吾能言之,宋不足征(证)也。文献不足故也。足,则吾能征(证)之矣。”看来对历史的困惑,从孔圣人那时候就有了。

两千年前后,我国进行了一项浩大的历史工程——夏商周断代工程。初步断定夏朝的纪年为约前2070年─约前1600年,也就是说持续了470年左右,从前1600年夏朝灭国到现在已经三千六百多年。

我国最近还有一项工程才刚结项,这个工程叫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在这项工程对夏朝的探源中,发现了三处重要遗迹,分别是洛阳二里头遗址、王城岗遗址和郑州新砦遗址。然而由于没有相关的文字资料,所以还是没有办法断定夏朝的都城究竟在何处。

由于史学界与考古界都没有提出统一意见,夏朝都城这个名头似乎成了一种荣誉,全国各地除了新疆西藏等地几乎都在争抢这个名号。甚至与文献中记载的内容背道而驰,时间空间均不符合,也有网民来凑热闹,有人干脆开玩笑道,大禹治水走过的地方全都成了夏朝都城。

我们对夏朝的不了解是正常的,毕竟都时隔四千年了,虽然我们不了解,却可以借助古人的眼睛去看这个问题。周朝距离夏朝不过500年的时间,差不多相当于我们跟明朝的距离,今天就借助周朝人的眼睛来解读,4000年前夏朝的都城究竟在何处?

公元前1046年,周灭商,此时的周武王却是忧心忡忡。周公察觉到了武王的不安,问其原因,武王回答说纣王在位期间,酒池肉林,奢靡不堪,上天都不待见殷商,让我们周人取而代之,但现在我们一没有定都,二没有安定人心,我又怎能安睡?

周武王又说,我登上太室山,观望伊洛盆地,这个地方是洛河跟伊水交汇的地方,夏人以前就居住在这里,我有在这里建都定天宝的想法。君无戏言,周武王说到做到,把九鼎安置在了洛邑,在此次建筑了都城。

二十世纪末曾经发现了何尊铭文,上面记载着周武王在洛阳地区建都的事情,也印证了史记中的记载。可见周朝人认为夏朝的核心区就在伊洛盆地,即今日的洛阳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