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发现青铜器,竟引来“半夜敲门”,专家:建议上交,颁发证书

2020-07-24 17:48:46 作者: 偶然发现青铜

纵观上下五千年,这不仅是一段漫长的文明历史,也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战争史;或许有朋友会想到了“乱世三国”,其实还有一个时期比三国时代更加纷乱,那就是春秋战国。严格的说,春秋战国时期虽然烽烟不断,但终究要归于东周;这段时期内群雄并起,烽烟不断,盛极一时的周王朝也被瓜分为百余个大小诸侯。但由于年代过于久远,以至于很多诸侯国在历史记载中显得颇为生僻;就在上世纪70年代,山东北黄村“钓鱼台水库”下了场大雨,一位农民雨后竟偶然发现了珍贵文物,由此也揭开了一个“不为人知的诸侯国”的神秘面纱。

说这话还要回到山东“钓鱼台水库”,这里不远处有座高高隆起的土包,当地人称之为“仙人台”,亦称之为“仙人山”;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有人说此处是姜子牙“封神”后离开人间之地,也有人说这里曾有道门仙师“得道飞升”。不管怎么说,“仙人台”这个名字依旧流传于后世;1975年夏天,山东降下大雨,“仙人台”临近水库,因此雨量尤其的充沛。等到雨过天晴,附近百姓纷纷上山,或摘些蘑菇、木耳,或寻找雨后稀罕的植物;一位普通农民也不例外,在行至一处陡坡时,偶然间发现了地面塌陷出一个“无底洞”,出于好奇,这位农民用镰刀刨了几下,居然挖出了一个“三足铜香炉”。

农民见状跑回家拿上铁锹,在此处又挖出共计十多件大小不一,样式各异的“青铜器”;消息不胫而走,当天晚上就有人敲门,竟是有人想用钱买下这些东西。农民本以为“地下”的东西不值钱,谁知有人居然出价30万,这个数字在当时来说很是诱人;可这位农民也很聪明,越是出价高,说明这些东西的价值越高,自然就越不能卖。但架不住不厌其烦的“半夜敲门”声,这位农民便拿上几件青铜器,坐上火车直奔北京,非要找专家看看这些东西到底是什么“宝贝”。

北京的专家一见这些东西眼睛都亮了,鉴定结果更是出人意料,青铜器的年代竟是3000多年前的西周时期,而且有几件器身上还附有珍贵的铭文;专家告诉农民,别说十多件青铜器给30万,仅是其中一件的价值也要翻上数倍,甚至数十倍。不过专家同时告诉他,这些都是珍贵文物,国家有相关政策,严禁私自买卖;并建议他将手中的青铜器捐献给当地博物馆,如此既能避免文物落入坏人之手,他也能得到相应的奖励。这位农民朋友听了考古专家的话,心里也是忐忑不安,忙将带去的几件青铜器留在了北京,又慌忙回到山东,当天就将剩余的青铜器全部无偿捐献给了山东博物馆和济南市博物馆。

文物部门得到捐献自然非常高兴,锦旗、证书等荣誉接踵踏来;自然,这位农民又带领专家去了发现青铜器的地方,考古队随即对这一带进行了专业勘探,最终确认地下并非只有一座古墓,而是一个大型古墓群,从其规模来看,很可能是古代显贵的家族墓葬群。不过由于此处地质环境复杂,考古队并没有立即进行发掘,直到20年后的1995年,考古专家才正式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其结果也证实了当初的判断,这里共分布着不同时期的6座古墓,时间跨度从西周一直到汉代;如果从历史角度看,这些古墓从西周早期的“聚落”一直到周代贵族的衰落,古墓中出土的铭文青铜器更是提供了重要的研究依据。

公正的说,虽然事隔3000年,但“仙人台贵族古墓群”还是出土了青铜器220余件,除此外还有新石器时代的玉器、陶器、骨角器、海贝等,这些文物都有着不同的年代划分;其中尤为珍贵的便是带有铭文的青铜器,目前已确认的就有7件之多。在其中一座古墓中,专家还发现了一柄利用“失蜡法”铸造,并镶有宝石的“双龙镂孔圆柄短剑”;虽说年代久远,这柄剑已有残缺,而且失去了原有光泽,但专家却说:它是目前考古发现中时间最早的蜡模铜铸件,由此也引起了考古界的争论。古代“失蜡法”可以说是先秦时代青铜器的“高科技”的代表之作,诸如至今仍难以复制的“云纹铜禁”、“错金银四龙四凤方案”等国宝级文物都是由“失蜡法”铸造而成;如今又出现了“失蜡法”的早期铸件,因此有专家认为这座“仙人台”就是“失蜡法”的最早发源地。

当然,这种观点还有待更多的考古发现证实,不过这里仍有一个问题,这座古墓群究竟属于古代哪位王侯呢?遗憾的是,6座古墓并未发现墓志铭、竹简等文物,专家也仅能从青铜器上的铭文寻找线索;实事求是的说,这些青铜器历经数千年的岁月,如今铭文已很难辨认,但专家还是找到了蛛丝马迹,即为“邿(shī)国”。说到这或许有朋友会觉得陌生,其实博通古今的专家对这一诸侯国也是知之甚少;以目前的史料记载,再结合铭文来看,所谓的“邿国”乃是西周时期的一个附庸小国,至于出现时间、消亡于什么年代,这些已无从考究。

专家推断这6座古墓便是“邿国”国君的贵族古墓群,若不是那位农民偶然发现,恐怕世人连这个“国家”曾经存在过都不知道;即便如此,“邿国”国君的名讳仍无从知晓,好在它留下了“失蜡法”的蛛丝马迹,也算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