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断送了曹魏,襄樊之战断送了蜀汉,合肥之战断送了东吴

2020-07-25 14:27:21 作者: 赤壁之战断送

赤壁之战断送了曹操代代表的曹魏集团统一天下的梦想,因为在赤壁之战中,不可一世、从未大败的曹操,平生第一次被周瑜率领的孙刘联军打得大败,狼狈逃回北方,从此之后,曹操便永远地失去了统一天下的机会,直到曹操去世,曹操也没有机会统一天下,同时,赤壁之战也奠定了天下三分的趋势。

襄樊之战断送了刘备所代表的蜀汉集团统一天下的梦想,因为在襄樊之战中,蜀汉集团在荆州的三个郡被东吴孙权偷袭而夺走,蜀汉集团唯一的名将关羽被杀,近5万荆州军不是战死沙场,就是投降东吴,数十万百姓从此归属东吴,数千基层官吏从此以东吴马首是瞻,同时,襄樊之战蜀汉的失败,导致蜀汉再也没有实力参与争霸天下,这让三国鼎立局面更加牢固。

刘备、曹操、孙权

都知道曹操和刘备是天下唯二的两个英雄,曹操本人也说过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尔,到了东汉末年晚期,具备统一天下雄心壮志的人,也就是刘备和曹操,尤其是曹操,实力强大,天下十三州独占九州,人口、军队、数量比东吴政权和蜀汉政权加起来还要大,但是曹操仍然没有机会来统一天下。

而像刘备这样,虽然打着汉室后裔旗号,利用自己的独特个人魅力与软实力,一步一步经过不断的努力和拼搏,以从不言败、永不放弃的精神,几乎要击败曹操成为天下最强大势力的时候,却在巅峰期不断下坠,最终永远地失去了统一天下的机会。

事实上,还有一个人,怀着统一天下的野心,但极其谨慎地在为自己规划将来统一天下的路径,这个人就是孙权。

赤壁之战

总是有人说孙权没有统一天下的野心,这是不对的,孙权被他哥孙策立为接班人并接管江东大权时,只有19岁,还是虚岁,这个年龄放在今天,也就是一高中生的年龄,但是孙权已经是一方之主了,手握江东六郡,控制区下的百姓有近百万人,军队有五六万人,在当时整个天下势力能强过孙权的,不超过五个人,在公元200年的时候,只有曹操、袁绍、刘表、刘璋四家势力超过孙权,除此之外,就没有了。

想想,如果你在一个乱世之中,你的实力排在全国前五,会没有逐鹿中原、统一天下的野心吗,况且还是一个很有作为、富有心计的年轻人,并且在这一年,鲁肃还给孙权提出了不太著名的统一天下的榻上对战略。

孙权

这个战略告诉孙权汉室已经不可复兴,你也不可能做齐桓公、晋文公那样的霸主,当务之急,是要守住江东,并积极形势事业,向西发展攻打刘备,占领长江以南,然后和曹操划江而治,最终再建立帝业,统一天下。

当时孙权听了这番话,是既震惊又惊喜,震惊的是原来自己有了争霸天下的实力,惊喜的是自己终于能有机会能干一番大事业,至于将来能不能统一天下,还是不要想得太远,先发展壮大吧,孙权虽然年轻,但很稳重,他也因为,称霸天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虽然鲁肃提出了统一天下的战略规划,难道孙权就没有这份野心吗?

换句话说,鲁肃为什么敢向孙权提出在当时看来还是非常大逆不道的战略,根本原因就是鲁肃看出孙权有一番成就大业的事业心,况且在鲁肃提出战略后,孙权并没有反对,只是说:这不是我的能力所能达到的。这不就是孙权的谦虚之心嘛。

鲁肃与孙权

孙权虽然嘴巴上没有赞同鲁肃的战略,但是他的身体却很实诚,因为孙权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向着统一天下的战略而行动的,别的不说,就说著名的赤壁之战,这不就是孙权面对自己手下一大批投降派,却做出一心要抵抗曹操的决心。

孙权为什么要坚决抵抗曹操呢?

原因很简单,孙权不想默默无闻,不想受制于人,不想庸碌无为,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根本原因就是孙权有着统一天下的野心,一直藏在内心深处,赤壁之战就是孙权野心的一次显露,否则孙权何必如此拼命,像刘琮一样投降做个富家翁,不是很好吗?因为孙权和刘琮不是一类人,区别就在于孙权有野心,而刘琮没有。

曹操赤壁大败

自从赤壁之战打败了曹操之后,孙权的野心开始膨胀了,当周瑜正在进行南郡之战时,孙权和张昭分别率军攻打曹魏的当涂和合肥,但并没有进展,原本以为曹操在赤壁大败会兵败如山倒的,没想到的是曹魏前线的防守仍然如此严密,于是孙权积蓄力量,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机会,发动一场影响深远同时又能挫败曹魏的战争,这就是合肥之战。

孙权发动的合肥之战,是率领十万大军攻打张辽、李典、乐进只有七千兵力驻守的合肥新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个时候的曹操率领曹魏主力在远征汉中张鲁,根本没有机会救援东边的合肥城,从汉中到合肥全程有两千多里路,如此遥远,孙权就是抓住了曹操回不来的机会猛攻合肥。

孙权称帝

打一支七千人驻守的城池,用得着十万人吗?可孙权就是动用了十万军队,这可是14:1的差距,但是合肥之战的最终结果却是孙权战败,不仅战败,而且孙权被打成了终生恶梦,从此一想到张辽,就会从心底害怕,因为张辽仅仅率领800勇士,就敢直闯孙权的中军大帐,差不点就抓住了孙权,孙权头一次离敌人如此之近却又毫无办法,那种心中的恐惧感,除了孙权之外,没人了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