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位三国人物,一个比一个无耻,却都被《三国演义》强行洗白了

2020-07-15 18:40:23 作者: 这3位三国人

《三国演义》从某种程度上来言,堪称是一本“魔书”。因为明明是三国时期的英雄,只因被《三国演义》黑了一把,就成了“坏蛋”,比如曹操。

反之,明明是些无耻之徒,却因《三国演义》极力美化,就成功洗白了,甚至还成为了“英雄”。其中,最突出的是这3位三国人物。为了洗白这三人,《三国演义》几乎用上了“全套武功”。

其一、刘备的神助攻:公孙瓒

《三国演义》中的公孙瓒,属于“神龙见首不见尾”般的人物。总在关键时刻神奇出现,助攻刘备!

比如,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时,刘备、关羽和张飞根本没资格参加,却因公孙瓒的接纳,出现在了十八路诸侯之中,并一举成名。而究其原因,只因公孙瓒跟刘备是同学关系。后来他又把赵云助攻给了刘备。

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公孙瓒呢?可比《三国演义》中的厉害多了。曾一度称雄辽东,威震河北,打的袁绍抬不起头来。不过公孙瓒却是位,为了一己私利,割据地方的无耻之徒。本来朝廷命刘虞坐镇河北,因为他在北方少数民族中威望非常高,懂得“刚柔并济”。

哪料公孙瓒却从中作梗,最终还胁迫朝廷使者杀死了刘虞,从此割据一方,并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再次引发了辽东之乱,他却依然如故。这才导致了他众叛亲离,最终失败。所以历史上对公孙瓒的评价都不高,以至于都跟袁术相提并论了:公孙瓒之致死,其失与袁术相同。

其二、曹操的黑粉:祢衡

《三国演义》中祢衡,跟历史上的模样差不多,都属于曹操的黑粉。只不过为了突出祢衡的胆气,删掉了许多关键细节,造成了祢衡的正面形象,一个“击鼓骂曹”,就引得后世满堂彩。

历史上的祢衡,也虽“击鼓骂曹”,但几处细节却显示出了他的无耻之色。比如,曹操把汉献帝迎到许都后,引发了许多能人,纷纷跑到许都来要为汉室效力。其中就又祢衡,满天撒了许多名片,却没人赏识。

有人好心提醒:“陈群和司马朗被朝廷重用了,你为何不去投奔他俩?”祢衡却说:“我才不会跟杀猪卖肉的人结交呢。”跟着就又讽刺荀彧:干吊丧这行,最出色。

后来好容易被孔融推荐给了曹操,却又言称:看不起曹操,多次讽刺曹操。气得曹操没办法,但又欣赏他的才华,听闻祢衡击鼓很出色后,就封了他个“鼓吏”。以祢衡之前的表现来分析,他应拒绝才对。可谁料他竟上任了,于是这才发生了击鼓骂曹事件。

所以,祢衡的无耻就在于:一旦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就变得失去了理智。明明心小的如芝麻大,却非要表现出一副心怀天下的狂生模样。

三、刘备的吉祥物:马超

《三国演义》中的马超,堪称是忠、孝、义,面面俱到。为了报父仇起兵反曹,并杀得曹操狼狈不堪,由于奠定了“虎将”本色。

但实则历史上的马超,却堪称不忠、不孝、不义的无耻之徒。老爸马腾去了许都后,把西凉班底交给他带领。可哪料马超却全然不顾老爸马腾的安危,联合起了杀母仇人韩遂,反了曹操。

且马超还对韩遂说了这样一句话:如今,我不要老爸了,以你韩遂为父亲!所以,你也应别要你儿子了,把我当你儿子!

须知,马超的母亲,就是死于韩遂之手。如今他为了称霸西凉,又认贼作父谋害父亲。天下哪有这样的忠和孝?最终这才引得曹操杀了马腾。

谈马超不义,主要证据是,马超投奔刘备时,连手下大将庞德,都扔给了张鲁!须知,马超再勇也需要帮手,而庞德正是他最得力帮手,从最初起就一直追随马超。无论马超鼎盛,还是衰败,都不离不弃。

如今可好,马超投奔了刘备,等于把庞德出卖给了张鲁,跟他出卖老爸马腾,是一个套路。所以为啥庞德后来宁肯死磕关羽,也不投降?有马超这样一位主公,谁还愿意再过去?

故而《三国演义》虽用出各种手段,洗白马超,但最终却给人以“马超是刘备的吉祥物”的感觉,因为无耻到家了,洗白都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