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文化,发色纯正的香炉,反映出明永乐时期高超的制瓷技艺

2020-07-28 19:58:36 作者: 中国陶瓷文化

【青花海水江崖纹香炉】

明永乐/高55.5厘米30厘米口径37.3厘米

足距炉方唇,短颈,鼓腹,下承以三个象腿形足,肩部对称置两朝天耳。颈部凸起一周乳钉。内施白釉。外壁通体青花海水江崖纹装饰,海水汹涌澎湃,拍打着山石,寓意江山永固。炉底略上凹,无釉。三足底亦无釉。

此炉形体硕大,釉质肥腴,青花色泽浓艳,图案洇散明显,凝聚的氧化铁(Fe2O3)结晶斑散布于纹饰中,各方面特征与其他典型永乐官窑青花瓷器相似,所用青料当为从西亚进口的“苏麻离青”料。此器不署年款,但其造型与青海省乐都县瞿昙寺所藏署“大明永乐年施”款的永乐铜鎏金大香炉相似,这也可作为将此炉年代定为明代永乐的一个旁证。此炉不但体积大,而且形体规整,青花发色纯正,反映出永乐时期景德镇窑御器高超的制瓷技艺。

【青花花卉纹八方烛台】

明永乐/高38.5厘米口径9厘米足径23.5厘米

烛台分上、中、下三层,上层插口和下层底座均为束腰八方台式,中间擎柱作圆柱形。底座中空,台面凹进一周,以承烛泪。底座内施釉,座内顶部有一无釉色地,由此可知,在窑内装烧时座内曾安放柱状支具,以防焙烧时因上面的插口和擎柱太重而下塌。

通体青花装饰。插口由上到下分别描绘蕉叶纹、回纹、莲瓣纹。擎柱绘两层纹饰,上为锦文,下为缠枝菊纹。台座面上内圈凹槽绘海水纹,外圈绘莲瓣纹。台座外壁八面均绘花卉纹。足外墙绘回纹。

此烛台造型仿自伊斯兰鎏金铜器,结构复杂,装饰繁缛。所用青料为进口“苏麻离青”料,图案色泽浓艳,有洇散现象。

【青花阿拉伯文无当尊】

明永乐/高17.2厘米口径17.2厘米足径16.6厘米

尊中部呈束腰圆筒状,中间有一周凸起。无底。上下两头均外折成宽沿。下头的宽沿里侧有一圈涩胎无釉,为在窑内烧成时垫圈垫烧处。通体青花装饰。口内沿及足外沿均绘菊瓣纹,口外沿绘朵花。筒身纹饰分三层,上、下均为在卷草纹地上书写阿拉伯文,中间为仰、覆菊瓣纹。

此尊造型奇特,系仿自西亚阿拉伯地区黄铜器皿,永乐、宣德时均有烧造,其用途可能是放置其他器物的座,也有学者认为是阿拉伯地区使用的烛台。清代乾隆皇帝曾于乾隆壬辰(三十七年,1772年)和甲午(三十九年)均作过一首御制诗,名曰“咏宣德窑无当尊”,乾隆丁酉(四十二年,1777年)还作过一首“咏龙泉窑无当尊”至于为什么称之为“无当尊”,乾隆皇帝在乾隆三十七年为“咏宣德窑无当尊”一诗作的题记中作了说明:“制与商父乙尊颇同,而两端皆坦似橐盘,略如《遵生八笺》所云座墩花囊者。其中孔无底,则又未尽合,因以韩非语名之,而系以诗。

由此可知,乾隆皇帝是根据韩非的话将其命名为“无当尊”。那么,韩非是怎么说的呢?经查,《韩非子·卷十三·外储说右上第三十四》有这样一段话:“堂溪公谓昭侯曰:今有千金之玉厄,通而无当,可以盛水乎?昭侯曰:‘不可!’‘有瓦器而不漏,可以盛酒乎?'昭侯曰:‘可!'对曰:夫瓦器至贱也,不漏可以盛酒,虽有乎千金之玉卮,至贵而无当,漏不可盛水,则人熟注浆哉?今为人之主,而漏其群臣之语,是犹无当之玉厄也,虽有盛智,莫尽其术,为其漏也。'昭侯曰:‘然!‘“

这里的“当”是“底”的意思,可知此器并非以往所称“无档尊”或“无挡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