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不下?改变策略再来!唐太宗、唐高宗父子对高丽的攻伐

2020-07-30 01:07:35 作者: 攻不下?改变

唐军作战方针的改变

唐军在辽东对高丽军的第一次进攻结束以后,盖苏文更加骄恣专横。他虽于贞观二十年(646年)五月,遣使谢罪,并献二美女入朝,但却言词傲慢,对唐使者骄倨不恭。并窥视边隙,又对新罗侵扰不已。对此,唐太宗不但遣还其所献美女,而且又于同年十月十四日下诏:勿受其朝贡,更议征讨。

贞观二十一年(647年)二月,唐太宗派兵平定薛延陀汗国后,准备再次亲征高丽军。这时,朝廷有的大臣献策说:“高丽依山为城,攻之不可猝拔。前大驾亲征,(高丽)国人不得耕种,所克之城,悉收其谷,继以旱灾,民太半乏食。今若数遣偏师,更迭扰其疆场,使彼疲于奔命,释耒入堡,数年之间,千里萧条,则人心自离,鸭岸之北,可不战而取矣。”唐太宗接受了这一建议,遂放弃了原来用大兵团攻城略地的攻坚战术,改用小股部队进行骚扰的作战方针。

同年三月,太宗以左武卫大将军牛进达为青丘道行军大总管,右武侯将军李海岸为副总管,率水军万余人,乘楼船从莱州出海;又以太子詹事李勣和右武卫将军孙贰朗为正副行军大总管,率陆军3000,并营州都督府兵从新城道东进,执行骚扰之策。唐军第一次骚扰战

贞观二十一年(647年)五月,李勣部渡过辽水后,经南苏(今辽宁新宾)、木底(今辽宁新宾)等数城,高丽守军皆背城拒战,李勣击破其兵,焚其罗城而还。

同年七月,牛进达等所率水军从鸭渌水口登陆,进入高丽国内,经百余战,每战皆捷,先后攻拔石城(位于鸭绿江南)等数城。进至积利城(位于今朝鲜平壤西)下时,高丽守军万余岀战,被李海岸率部击退,歼敌2000。不久,亦从海路回国。

经此骚扰战后,高丽举国不安,民废耕业,纷纷进入城堡躲藏。同年年底,高丽王高藏只得派其子、莫离支高任武入唐谢罪。

唐军第二次骚扰战

贞观二十一年(647年)九月十五日,唐太宗敕令宋州(治今河南商丘)剌史王波利等发江南12州工匠制造战船数百艘,准备对高丽再次实施骚扰。

贞观二十二年(648年)正月二十五日,唐太宗又诏令右武卫大将军薛万彻、右卫将军裴行方为青丘道正、副行军大总管,率水军3万及楼船战舰,自莱州泛海出击高丽。

同年四月,薛万彻等率水军由莱州出海,经大谢岛(今山东南、北长山岛)、龟岛(今山东碇矶岛)和乌湖岛,折而东北行,仍由鸭渌水入海口登陆,进破泊灼城(今辽宁丹东东北),俘获甚众。四月十四日,唐乌湖岛镇古神感率部浮海进击,在易山(似在今朝鲜平壤东北之马山里)与高丽5000守军遭遇,唐军大胜。当晚,高丽万余水军夜袭神感所率船队。神感设伏,将其击败。至此,唐军结束了第二次骚扰战斗,胜利班师。

贞观二十二年(648年)七月,唐太宗遣右领左右府长史强伟在剑南道伐木制造船舰,最大的舟船其长可达100尺,其宽约50尺。另遣使沿江而下,把舟船从巫峡运至江、扬二州,然后从海路齐集莱州。同年八月,又敕越州(治今浙江绍兴)都督府及婺(州治今浙江金华)、洪(州治今江西南昌)等州造海船及双舫110艘。并遣陕州(治今河南三门峡西)刺史孙伏伽招募勇士,莱州刺史李道裕运输粮饷及攻城器械,贮于乌湖岛,准备乘高丽举国困弊之际,于来年发兵30余万,再征高丽。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春,太宗染疾,五月驾崩,遂罢东征之役。

太宗死后,其太子李治即位,是为高宗。唐高宗即位之初,继续唐太宗后期对高丽实施的骚扰之策,曾于永徽六年(655年)和显庆三年(658年)岀兵辽东,先后对高丽发动两次骚扰作战。在此期间,高宗一直与新罗保持友好关系。显庆五年(660年),百济大举侵犯新罗,新罗王向唐求救,唐高宗遂出兵百济,同年八月,经熊津江口之战,灭亡百济。龙朔三年(663年),又经白江口决战,歼灭入侵日军与百济残余势力,既巩固了在百济的胜利,又对高丽形成南北夹击之势。此后,唐高宗又用兵高丽,经过龙朔元年(661年)的平壤之战、乾封元年(666年)的金山之战以及总章元年(668年)的攻克平壤,终于灭亡高丽。

总章元年(668年)十月,李勣率部归国。唐高宗诏令先以高丽王高藏等献于昭陵,以慰太宗亡灵。然后整顿军容,高奏凯歌,进入京师,献于太庙,告慰列祖列宗。十二月七日,唐高宗在大明宫含元殿接受降俘。以高丽王高藏政非己出,赦而不罪,并任为司平太常伯(即工部尚书)员外同正;以泉男产、僧信诚和泉男生能主动归降,分别任为司宰少卿(即光禄少卿)、银青光禄大夫和右卫大将军;以泉男建顽抗不降,流于黔中(今贵州省内)。分辽东和高丽5部、176城、69万余户为新城州(治今辽宁沈阳东)、辽城州(治今辽宁辽阳东北)、哥勿州(治今吉林通化西北)、居素州(治今辽宁抚顺东)、建安州(治今辽宁盖州)、卫乐州、舍利州、越喜州、去旦州等9都督府,南苏(治今辽宁新宾)、盖牟、代那、仓岩(治今吉林通化)、磨米、积利(治今辽宁瓦房店)、黎山、延津、木底、安市、诸北、识利、拂涅、拜汉等42州,100县,又置安东都护府于平壤以统之。选拔其有功酋帅担任都督、刺史、县令,与华人共同治理。以右威卫大将军薛仁贵检校安东都护,总兵2万镇守平壤。李勣以下有功将士,均有封赏。唐收复辽东和对高丽的战争至此结束,共计历时25年,实为唐历时最久的对外战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