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家创始人慎到的法治治国和权力在民思想

2020-07-30 08:53:00 作者: 法家创始人慎

法家创始人慎到,世人尊称为慎子,战国时期的赵国人。慎子专攻黄老之术,齐宣王的时候曾经长期在著名的稷下学宫讲学,相当于现在的大学教授到国外高校做访问学者。慎子的粉丝众多,名气很大,受人尊敬。

慎子最著名的观点是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思想,从道家里面分化发展出来了法家,后人故称作道法家。

慎子认为,治国无其法则乱,所以坚决主张法治,反对人治。慎子提出,法治比人治优越,甚至说即使不好的法律都比没有法律要好。这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法律是固定不变的,而人是善于变化的,可以变好,但也可能变坏,法律开始或许不完善,但以后逐渐地会更加完善起来。

但是慎子又主张要想实行法治,就必须要尊君,即事断于法,而民一于君。国君还可以运用天道来立法,这就是人治了。法治和国君是天然对立的,必然要形成不可调和的矛盾。

不过,慎子说国君是由天下百姓供养,国君的权力是百姓授予的,而不是国君自己获得的,因此国君为百姓服务是必然的义务,这种权力在民的思想倒是非常具有现代民主政治色彩的。的确,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授权,而非政府靠武力获取,政府官员靠人民纳税养活着,就一定要依法办事,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