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铁骑起家的金朝,后期为何要“撇开”骑军,“信仰”弩军力量?

2020-07-31 15:37:10 作者: 靠铁骑起家的

《宋史》“兀术 披白袍,乘甲马,以牙兵三千督战。兵皆重铠甲,号‘铁浮图”。金国自起兵时,就是靠着强大的骑兵部队,纵横天下。先是击垮了辽国,而后又占领了北宋都城。徽钦二帝,被带往黄龙府,并行“牵羊礼”。

尤其是他们的铁浮屠,在《说岳全传》中更是被无数次提起。配合拐子马使用,神勇无敌。虽是如此,最后也遭到岳飞的沉重打击,几近全军覆没。可以说,金国的骑兵,是他们固有的优势。

(一)、取宋之长,补己之短

《宋史》“许置弩五百,招士民教之。既成,诏立独辕弩军”。射御之术,本就是君子六艺之一。因为在冷兵器时代,马匹和弓弩都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武器。而宋仁宗年间,就着手成立了弩军,在与西夏的对抗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金国的大将宗弼曾评价道“吾昔南征,目见宋用兵器,大妙者不过神臂弩,付样造之”。可见,当时南宋的弩军,对金国军队也形成了一定的威胁。所以,他们也开始着手发展弩军。

1. 初起之时,率皆骑兵

完颜阿古打带领女真部落,起兵反抗辽国时,大部分都是骑兵。因为他们长时间从事渔猎活动,对于骑马、射箭等非常精通。就连当时的高丽人,都非常畏惧女真。《高丽历史》“臣观贼势,倔强难测,贼骑我步,不可敌也”。

当时的骑兵,相较于步兵而言的确有着极高的优势。他们机动性强,而且可以在马上肆意的砍杀。只要速度够快,正常的步兵根本就伤不到他们。所以,女真人起初对于骑兵是非常依赖的。契丹虽然同样拥有强大的骑兵,但是到了后期军心涣散,战斗力严重不足。

所以,在国运的对赌当中,金国骑着高头大马,压垮了奄奄一息的辽国还有军事力量薄弱的北宋。在和南宋的斗争中,骑兵的优势还是有的。因为自从仁宗年间起,北宋就已经失去了养马地。到了建炎南渡,骑兵力量就更为薄弱。

但是南宋的弩军,却能屡屡给骑兵以重创。只要力道够足,速度就会够快,杀伤力也要远远超过普通的弓箭。金国立国之初,还是非常善于学习的。尤其是在迁往燕京以后,不断的吸纳汉人文化,同时也开始着手筹备建立弩军。

2. 弩利乎缓战

铁木真召集蒙古高原诸部,在斡难河源头召开忽里勒台大会,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横扫亚欧。而他们仰仗的,也是骑兵。论骑射之术,金国和蒙古相较,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女真人之所以能够统治蒙古高原,是因为各部落之间没有联合起来。大家形成铁板一块之后,便无往而不胜。

在和蒙古军队的对抗过程中,金国骑兵的优势尽失。因为蒙古马的特性,以及将士们高超的技术,打的金国叫苦不迭。尤其是在野狐岭之战中,使得女真大伤元气。而且,蒙古军队还袭击了金国的群牧司。

很多马匹,都被劫掠而去。金国及时的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所以迅速做出反应。《金史》“兴定六年,选拔山西、陕西弩手军三千五百人为一军,赐名威勇”。其实,这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因为骑兵主要是机动能力强,而弩军则主要还是以防守为主。

这件事情发生在金国迁都汴京以后,当时宣宗主动放弃了河北地区,并将它交给了很多代理人。这些城池,自然是不攻自破。同时,蒙古也掐断了金国和关东的交流途径。所以,金国只能选出替代骑兵的方法。

(二)、技不如人,实属无奈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蒙古崛起以前,金国的骑兵在东亚一带的确所向披靡。但是这个长期遭受自己压迫的民族,终于忍无可忍,他们的复仇来的非常迅猛。使得金国,一时之间措手不及。蒙古起兵之初,金国统治者还非常轻视,但他们很快就意识到这是自己的劲敌。

1. 大厦将倾,亡羊补牢

“宣宗立于贼手,本懦弱无能,性颇猜忌,惩权臣之祸,恒恐为人所摇”。金宣宗在任时,把整个政权搞得乌烟瘴气。先是辽东自立,而后又诛杀术虎高琪,接着又爆发了红袄军起义,再向成吉思汗求和,再与南宋开战,再和西夏交恶,然后还诛杀了仆散安贞。

“外有渤海军,汉军;诸路效节军,弩手军”。可见,宣宗年间已经有了弩军。内忧外患,使得他不得不根据形式改变策略。外交上的失败,直接导致了金国内部的混乱。而拼骑兵,又比不过蒙古,并且自己的群牧司也被袭击了。

很多优质的马匹,都沦为敌人的运输工具。想要再度培养一支优秀的骑兵,短时间内很难实现。所以,倒不如学着北宋发展一下弩军。毕竟,弩的伤害很高而且也可以从本国的汉军中选拔出熟悉弩之用法之人。再者,金国军队的射击技术也并不薄弱。

造弩的难度,要远远低于养马,而且工期也短。用来对抗蒙古铁骑,效果要更好一些。

2. 根基锈蚀,须仰外族

《金史》“猛安者,千夫长也;谋克者,百夫长也”。猛安谋克制度,本是一种原始的协作式打猎机制,后来经过完颜阿古打的改良,成为了金国起家之根本。但是入主中原以后,猛安谋克迅速衰颓。就像后来清朝的八旗军,他们本来非常骁勇善战,在享受过人间富贵以后必然不愿意再抛头颅,洒热血的卖命。

“之所以能够忍受黑暗,是因为没有见过光明”。所谓女真满万不可敌,说的也是猛安谋克制度下的士兵。当他们不愿再继续卖命,而是一心享受时,这个政权就必然出现危机。所以,金宣宗不得不培养汉人士兵以及诸蕃之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