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上海名媛席与时:理想是当盲童的老师,嫁穷小子时借钱结婚也不嫌弃!

2020-07-31 15:36:48 作者: 旧上海名媛席

“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个不夜城;华灯起,乐声响,歌舞升平。”每当老留声机里淌出周璇婉转的歌声,不禁让人追忆起那个灯红酒绿的民国上海,民国时代,上海滩活跃着不少明星名媛红颜,而今天给你们介绍的是一位旧上海名媛,她就是席与时。席与时出生于出生于上海席家花园,为中国近代著名金融家席德柄之女,排行第六,时称“席家六小姐”。

席氏家族是民国时期有名的家族,席与时的曾祖父席正甫是晚清上海汇丰银行买办,祖父席裕光是英商宝信银行买办,父亲席德炳是民国时期中央造币厂厂长,抗战胜利后任阜丰面粉厂总经理。伯父席德懋是民国中央银行业务局局长,曾任中国银行总经理。而我们今天介绍的这位旧上海名媛,她虽生在有名望的家族,她却不是那种娇滴滴的大小姐,她生性善良,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慈善事业,被她救助过的盲童不计其数,很多人都发自内心地佩服她。

当时席与时是出生上海的富家小姐,出生于上海席家花园,她的父亲是近代中国有名的金融家席德柄,她从出生便已经注定了她的不平凡,这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大小姐却没有一般大小姐的脾气,相反她是个心地善良的女孩,当时席家有8个孩子,一男七女。而席与时也就是席家六小姐,圆圆的脸,皮肤白皙,一对大眼睛总是流露着温柔和同情心,她在读小学的时候,看到那些小叫花子生活得很痛苦,深为同情,由此萌发了一个志向,那就是长大了一定要当老师,而且要当盲童的老师!

当时在“抗战”中席家接连遭受厄运,“抗战”胜利以后家境大不如从前,而后18岁的她去美国读书,从此离开了席家花园,来到美国。在美国读大学的时候,席与时她选择了主修社会学、辅修心理学,大学毕业后又去哥伦比亚大学的师范学院读了两年师范,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书,同时又设法学习了盲文。之后进入纽约州政府办的一所当地最大的盲童学校当教师,终于实现了她童年时的愿望,当了盲童的老师。而这样一个美好的女子,在婚后也将自己的宽容温柔给予了自己的丈夫。

抗战期间前往美国后,席与时在南浔望族张氏家族在美国破产、最困难之时嫁给了该家族的张南琛。当时席与时她的丈夫家道中落,经历了一段十分困难的时期,而她始终陪伴在侧,席与时嫁穷小子借钱结婚也不嫌弃,席当时嫁给了南浔张家的张南琛,张南琛是古钱币收藏大王张叔训的儿子,只是当时张家已经落败,就连两人婚礼以及度蜜月的钱都是向外人借的。席与时嫁穷小子借钱结婚也不嫌弃,因为对于席与时而言张南琛婚姻应该是嫁给一个有大志的人,无论他是贫穷还是富贵。

婚后,席与时中断教学,拿出首饰贴补和照顾家庭,让丈夫有更多时间工作。而事实证明,席与时眼光不错,她的付出终于换来了回报,丈夫张南琛成为了著名的金融专家,在美国著名的史密斯信托公司担任要职,多年以后更是创办了自己的金融投资公司,80岁才退休。而在美国期间,席与时她实现了她童年时的理想和誓言,热情致力于盲人儿童的教育,深得美国校方和社会的好评。 一个女人,最大的幸福便是丈夫事业有成,对自己恩爱有加,儿孙满堂,子女成人中龙凤,无疑这一切席与时都拥有了,这也是对于她善心最好的回馈吧,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