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的纸币交子始于宋朝,仅限于四川地区使用,并于民间发行

2020-07-31 17:48:55 作者: 中国最早的纸

当时的交易大部分是用铜来完成,但全国人口太多,铜的产量太少,四川地区尤其不产铜,紧缩非常严重。

四川就出现了大量的用铁来交易的情况,铁的价值太低,逛个商场需要背上百斤的铁,必须得雇个人专门背铁。当时丈夫都不愿陪媳妇逛街,因为背铁实在太累,不愿陪媳妇逛街逐渐成为一种传统,流传下来。

交子应运而生,由十几个大商人联合发行,信用背书。后来就出现了其中的几个商人经营不善,由于没有准备金制度,交子出现了无法按面值兑现的情况,出现了大量的纠纷。

政府随即把交子的发行权收归中央,但也仅限于在四川地区使用,后来推广到全国。

除了交子,宋朝还使用盐引做交易,盐引是买卖盐的凭证,可以直接流通。后来政府开出了大量的盐引,远远超过了全国盐的实际用量,造成了盐引的严重贬值。

宋朝实行募兵制,辽西夏征伐不断,军费开支特别大,官僚机构极其臃肿,财政收入经常陷入窘境。

交子发明后,政府发现超发交子是一种敛财的好手段,一缺钱就发交子,最后造成了严重的通货膨胀。

甚至出现了废除旧币的情况,就是百姓手里的交子,突然被宣布无效,然后政府印发新的交子开始流通,这无异于洗劫。

政府最开始也实行铜本位,有多少铜发行多少交子,这是靠谱的。但一个朝代的中后期必然会出现严重的财政问题,这个时候各种改革措施都不会有大的效果。超发货币就成为一种最好的敛财手段,因为无人监督,民间发现时已为时已晚。

铸币权收归中央就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铸币权在民间,就会有不同的商号发行自己的币种。就会形成竞争,最终留下的就是信用好的币种,这就是良币驱逐劣币。

如果铸币权在中央,没有了监督,政府必然会向发行的铜钱中掺假,掺入廉价金属。或者发行面值远高于其实际价值的铜钱,民间就会把好的铜钱融化,去造这种劣质铜钱,这就是劣币驱逐良币。

元朝也出现了多次严重货币超发情况,民间被洗劫一空,多次崩溃。

明朝建立后,朱元璋也在全国推行纸币,此时民间已深受其害,拒绝使用,而是使用白银进行交易,政府随即废除了纸币。

也正是这种倒退,保护了明朝的民间经济,明朝才得以延续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