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两位大笑而死的好汉,一位笑得潇洒坦然,一位笑得充满无奈

2020-07-18 14:27:19 作者: 水浒中两位大

在《水浒传》中,宋江等人征讨完方腊后,梁山泊好汉基本都死得差不多了,还有剩下没死的,也稀里糊涂的死了,有的病死,有的死的不明不白,但其中有两位临死前是"大笑"的,一位是鲁智深,另一位则是神行太保戴宗,但两人临终前的笑完全不同。

鲁智深一生都被为别人打抱不平,他救金翠莲,救林冲,每次救人都把自己搞得狼狈不堪,从国家公务员变成逃犯,再从逃犯变成和尚,最终流入江湖变成草寇,鲁智深的一生都不如意,他一心想当老大,到了东京大相国寺还说要当主持,而他根本不想招安,但不得不跟随宋江投降了朝廷。

征讨方腊时,鲁智深活捉了方腊,立下奇功一件,可正当他人生要走向巅峰时,却突然听到潮水声,按照师傅智真长老的说法,他应该圆寂了,于是鲁智深大笑着让人给他准备沐浴,之后就圆寂了,鲁智深虽然死了,但他终于找到了真我。

鲁智深临终前破开了金绳、扯断了玉锁,终于顿悟成佛,这里的金绳玉锁都是指世间的名利,鲁智深看破一切,大笑而终,算是梁山泊好汉中结局比较完美的一个,毕竟他临死前达到了"今日方知我是我"的境界,所以鲁智深死前大笑,他笑得很坦然,很潇洒。

另一位跟鲁智深一样,临终前也曾大笑的戴宗,跟鲁智深比起来却是天壤之别了,戴宗在梁山108单将中排名第20位,其实他的武功非常一般,之所以能有这么高的地位,完全是靠着自己的神行术,其实戴宗并不算一个好人,他没有鲁智深那种帮助别人的热心肠。

戴宗第一次出场,就是因为宋江不肯给他贿赂,按照当时的规矩,宋江作为囚犯送到他的地盘,这好处费是少不了的,宋江故意不给,就是引得他前来,两人便由此相识,戴宗后来上梁山,一直担任"信使"的角色,因为他行动迅速,好像会法术一样,故而得到宋江重用。

讨完方腊后,戴宗便辞官,到泰安岳庙出家,死前也曾大笑,他的行为看起来跟鲁智深有点相似,实际上完全不同,因为戴宗死后也还有出场,那是宋江死后,戴宗的鬼魂来到李师师的住处,找到了宋徽宗,向宋徽宗说明了宋江等人的冤屈,从戴宗的鬼魂出场来看,他是充满无奈和悲哀的。

戴宗的鬼魂为何要找宋徽宗,因为"崔府君的勾唤,因此发了这片善心",这里的"崔府君"是冥界四大判官之一,可见戴宗死后被崔府君任用了,好比张顺死后被封为金华太保一样,而戴宗死后还要继续为宋江效命,这是一种奴役和驱使,戴宗心里自然不愿意,所以他很无奈,死前的笑是无奈的悲凉。

也可以说,戴宗死了,终于不用再受宋江的差遣,而且他被崔府君任用了,本以为可以彻底摆脱宋江,不料正如李逵临死前的话,死后也是哥哥跟前的一只小鬼,不得不说戴宗是可怜的,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