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夏“铁鹞子”,中国重骑兵时代最后的辉煌

2020-07-19 23:16:14 作者: 平夏“铁鹞子

铁鹞子,李元昊所一手打造的王牌重装骑兵部队,西夏国三大主力军队之一。在那个重甲骑兵风靡天下的时代,“铁鹞子”是当之无愧的王者,无论是宋人的静塞军,契丹人的铁林军,还是女真人的铁浮屠比起“铁鹞子”来,都要略逊一筹。

这支原本被作为李元昊亲卫的精锐之师,在党项人征伐四方的时候,逐渐充当了绝杀战争的角色,一般作为冲锋陷阵、突击敌军的突击队,一击必杀,“铁鹞子”活生生地碾压成肉泥。

“有平夏骑兵,谓之‘铁鹞子’者,百里而走,千里而期,最能倏往忽来,若电击云飞。每于平原驰骋之处遇敌,则多用铁鹞子以为冲冒奔突之兵”。——《宋史·兵志》

西夏帝国是以武力征服天下建立起来的国家!军队中是以骑兵和山地重步兵作为主力,而铁鹞子部队恰好便是骑兵当中战斗力最强的一支。

从编制上来看,铁鹞子部队满编的情况下,大概是有3000人左右。整个部队被分为十支小队,每一队都是300余人。能在这每一支小队中担任队长职务的,当然都是骁勇善战的悍将!

不得不说,在冷兵器的时代,骑兵的质量,往往就代表着这个国家的军事实力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西夏帝国有三支王牌部队,分别是泼喜军、步跋子以及铁鹞子!

这其中,铁鹞子骑兵部队对于西夏帝国而言是最重要的!毕竟西夏帝国也是游牧民族建立起来的封建帝国,没有一支实力过硬的骑兵部队,他们是不可能建立起这么强大的西夏帝国的!

据史书记载,铁鹞子部队就是一支敢死队!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冲击敌人的阵型。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会用铁索将骑士、战马拴在一起。

这么一来,即使有某个骑士被敌人的箭射中了,甚至是射死了,他们也不会从马上摔下来!只要战马还没有倒下,他们就可以继续驮着骑士的尸体,冲入敌人的阵营中,依旧可以打乱敌人的阵型!

“以铁骑为前军,乘善马,重甲,刺斫不入;用钩索绞联,虽死马上不坠。遇战则先出铁骑突阵,阵乱则冲击之;步兵挟骑以进”。——《宋史·兵志》

凭助铁鹞子部队的强大作战能力,西夏王朝曾多次与大宋王朝开战!其中发生在1042年的定川寨之战,西夏皇帝采用‘围三缺一’的打法,让大宋军队吃了败仗!

当时的西夏军队,充分地利用了铁鹞子部队的优势。当宋军撤到了长壕这个地方的时候,发现没有桥梁可用,无法渡河。西夏军队便趁着这个机会,乘胜追击!到了后来,宋朝军队由于长期跟外敌作战,国力水平出现了下滑!至此,不得不跟有着铁鹞子部队的西夏帝国签订了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

当然,尽管铁鹞子部队作战英勇,所向披靡。但是当他们遇到了蒙古骑兵之后,不败神话被打破,蒙古的轻骑兵是当时世界上所有重骑兵的克星,其灵活的游击战术哪怕是铁鹞子也无能为力。最终,铁鹞子没有阻挡住“上帝之鞭”,200多万的党项人惨遭蒙古人屠戮,西夏为之亡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