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战场上,敌人举白旗投降,然后诈降反杀怎么办?

2020-07-20 12:16:14 作者: 如果在战场上

所谓兵不厌诈,在你死我活的疆场,一切皆可能,比如诈降。不加分辨就会发生危险,危险不在于投降过来的敌人,而在放松警惕和战斗意志松懈,会反被降敌轻松所袭。诈降这种事情从古至今都有,受降方一般很难确定对方是否是真的投降的,唯一的方法只能是尽量提前做一些准备。

诈降一般分为战略性和战术性的。战略性的最难判断,例如《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黄盖诈降,一系列的操作让曹操相信了他,最后在东风中被烧了大军。即使到现在这种成建制的投降也需要受降一方安排人员进行接洽,这就存在着巨大风险。

还有一种是战术性诈降,在战斗过程中一方士兵向另一方投降,这种小规模的投降处理相对简单,只要要求对方交出武器走出掩体并与对方保持一定安全距离即可保证安全,当然这也是我们后人在安全的环境下总结的,在实际战争中执行起来还是有难度的。

无论哪一种诈降其实诈降的人基本上都是要抱着必死的心情做的,因为在战争环境下这种欺骗手段非常容易让对方采取激烈的手段回击,并且会让敌军以后对己方部队更疯狂的攻击。因此稍微正常的军队即使诈降也会选用战略性的,而战术性的采用的不多,毕竟这种手段几乎就是用命搏命,对战局影响不大。但在二战中日本人经常会使用这种战术性诈降手段,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日本人的凶恶,所以对日作战还是学习美军,用绝对火力覆盖,直接炸没了也就没有诈降的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