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一生看得起的只有六人,三个生死兄弟,两个对手,一个仇人

2020-07-20 15:31:09 作者: 关羽一生看得

桃园三结义这个故事是我们从小听到大的,三个人中一直都是以刘备为主,今天我们站在关羽的角度来分析一下。关羽年少时犯了事,一直在流亡,在遇见刘备之后,才逐渐稳定下来,三人结拜,兄弟相称,从无名小卒,一直到雄霸一方的国主。

辗转各地出生入死,感情相当深厚。由于从小受到士大夫的气压,成名之后的关羽只看得起六个人,刘、张自然不用多说,我们主要来说一下剩下的另外四人是谁,在关羽的生死兄弟里面,除了刘备与张飞,还有一个赵云。当年刘关张三人最落魄的时候,是赵子龙帮助他们脱离袁绍,这也一定程度上为三人的蜀国打下了基础。

此后赵子龙居一直跟随着他们,每次在战场上都与三人同生共死,甚至在长坂坡只身折返,拼命救下了幼主,这样的情谊关羽都看在眼里,早就把他当做自己人了。自己的兄弟肯定是要另眼看待的,但是还有三人,居然是在敌营里的。

我们都知道,在刘备小沛一战失败后,关羽曾短暂的投奔过曹操。这里说明一下,关羽对刘备的忠诚度是天下无双的,身入曹营只是身不由己,而且当时做了约定,只要刘备回来,必定回去,不得阻拦。但是他在曹营的时候,也认识了两个人,一个是张辽,一个是徐晃。

由于关羽并非一开始就是曹营的,突然的加入加上曹操对他的厚待,惹得军营里的人大多都排斥他,这时候只有张、徐二人愿意与他结交。当年曹彩派张辽前去试探关羽会不会留在曹营,明知关羽会走,以后就是敌人,张辽也不曾在曹操面前说一句关羽的坏话。

而且张辽本人也是十分忠心的,后来樊城之战,徐晃和关羽在两个对立营里,这种你死我活的局面,让关羽痛喊“大兄”,但终究敌我有别,这样两个有仁有义的人这么会不得关羽赏识呢,最后一位是庞德。他是关羽人生中唯一一次主动招揽的对手,当年樊城之战。

庞德尽管知道自己与关羽实力悬殊,但是为了自己的主上,她连棺材都准备好了,以身殉国,这样刚烈的性格,让关羽感觉看见了自己,十分想让他跟随自己,奈何庞德一心为曹操,最后惨死于关羽手下。

他们俩人的恩怨还不止这些,几十年后,蜀国灭亡,庞德的儿子庞会灭尽关氏家族。两家也算是世仇了,关云长这一生都骄傲的让人不敢靠近,因为从小养成了仇视士大夫的性格。

但是唯独对这六个人,他发自内心的赏识他们,哪怕有几个人是自己的对手自己的敌人,但是他仍被他们的忠诚打动,在那样一个乱世,没有永远的敌人,英雄之间很容易就会互相吸引,也正是因为乱世,他们才不可能成为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