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食其因与吕后关系特殊被封侯,吕氏灭族以后,他凭什么逃过一劫

2020-07-21 13:25:00 作者: 审食其因与吕

随着项羽自刎乌江,西楚灭亡。刘邦在打败项羽以后,就开始分封诸侯,在刘邦分的一百多个诸侯中,其中大部分人都是随着刘邦出征,对汉朝的建立或多或少的贡献一些力量,但是有一个人却什么功劳也没有,最后也被封侯,这个人就是审食其,被封为辟阳侯。

审食其最开始出现的时候,是刘邦需要带军去对抗秦军,家里人没人照顾,就让自己的二哥和审食其一起照顾老父亲刘太公和妻子吕雉,从审食其被刘邦委托来看,审食其应该与刘家的关系是非常不错的。

在彭城大战中,刘邦大败项羽,刘邦丢下妻子孤身逃走,刘邦的妻子吕雉和刘邦的父亲刘太公被项羽俘虏,这时候的审食其也跟着刘太公和吕雉到了楚军的俘虏营中,一直照顾着刘邦的家眷。身在敌营,随时都可能丢掉性命,特别是项羽为了逼迫刘邦投降,扬言要杀了他们,说实话,作为一个女人天天面对这样的生活,是要崩溃的。幸好吕雉的身边有审食其,不停的开导她,作为她的后盾,她才坚强地活了下来。也真是因为这段患难的情谊,审食其成为吕雉最为信任,也最为亲密的下属,甚至有传言说,他们之间有不同寻常的关系。

不管是传言还是真的,但是刘邦还是比较信任他们的,在汉朝建立以后,刘邦封审食其为辟阳侯,还让他做了左丞相,主要负责皇宫之中的内勤事务。

吕后死后,诸吕被清算,身为吕后一当的审食其,问什么能逃过一劫,这实际上与他本人还有很大的关系,吕后将审食其视为最信得过的心腹,但是审食其他本人没有什么野心,只会根据吕后的旨意行事。

刘邦驾崩后,吕后与审食其商议:"诸将与帝为编户民,今北面为臣,此常怏怏,今乃事少主,非尽族是,天下不安。 "于是秘不发丧,等到将开国功臣都杀掉以后,再进行发丧。郦商知道后对审食其说:"吾闻帝已崩,四日不发丧,欲诛诸将。诚如此,天下危矣。陈平、灌婴将十万守荥阳,樊哙、周勃将二十万定燕、代,此闻帝崩,诸将皆诛,必连兵还乡以攻关中。大臣内叛,诸侯外反,亡可翘足而待也。"《史记·高祖本纪》。审食其专门去吕后那里劝诫吕后,吕后最终才放弃杀功臣的决定,并且为高祖发丧,没有大开杀戮。

从这件事来看,是多亏了审食其的,如果吕后执意要杀功臣,肯定会导致天下大乱,刚经历过战乱,这些功臣们也不想重头再来,在开始打仗,有可能最后是两败俱伤,而且这些功臣基本上都是早年就跟随刘邦,是刘邦的生死之交,他们也不想,刘邦刚不在了,就和她的老婆对着干,审食其从中间一调解,化解了一场危机。

除了这些,审食其也是比较厚道的人,在吕后执政的时候替不少大臣说好话,所以才会在后来的政变中安然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