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很难吗?这个朝代遍地都是烟草,却全部戒烟成功

2020-07-21 13:23:40 作者: 戒烟很难吗?

“吸烟有害健康”的道理人人都知道,但是依旧有着许多人在吸烟,还有的人在别人问到吸烟什么感觉的时候,说出“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这样的话。

是他们都不想戒烟吗?不是!吸烟又没有什么好处,怎么可能不想戒,只不过戒烟过程中那种总感觉手里缺点啥的感觉实在是太难受了,戒过烟和吸烟的朋友都会懂,那其实就是长期养成的一种习惯,让人产生了依赖感,由此让很多人都感觉戒烟很难。

但是在我国的封建王朝史上,有这样一个朝代,遍地都是烟草,却全部戒烟成功。这个朝代就是明末清初崇祯皇帝在任期间。

自烟草从十五世纪传入中国后,起初有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个什么东西,但是后来有一次,明朝派兵征讨云南,因为气候潮湿,很多士兵都得了病,却只有一个营地完好无损。

后来才得知这个营地的士兵都吸食烟草,这才让明朝的人了解到了烟草有祛湿气得功效,自此一发不可收拾,由军营传入民间后,更是变本加厉,发展到后来,百姓连粮食都不愿意种了,纷纷改种了烟草,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吸烟的人,田地里,到处都种的是烟草。

明末曾经当过刑部尚书的徐石麟说:“古之妖在酒,今之祸在烟。”长期吸食烟草,却没有注意到烟草危害的明朝人,个个都在毒素的腐蚀下显得面黄肌瘦,虚弱不堪。

于是,崇祯皇帝就颁布了一道堪称最严格的禁烟诏书,誓要从根源上杜绝烟草的泛滥,私藏烟草和出售烟草的,被抓到就是死刑,并且还专门派人到处明察暗访,探寻禁烟工作进展。

在如此严格地执行禁烟之后,百姓自然是不敢再吸烟了,全部戒烟成功。

不过有意思的是,崇祯皇帝禁止吸食烟草却不是因为意识到了烟草的危害,而是另有原因,什么原因呢?别急,小编给您细细道来。

一、文字狱

明朝大兴文字狱的典故不用怎么说了吧?不知道有多少人都因为说错了一句话就被抓入狱,蒙受不白之冤。

据明末官员杨士聪《玉堂荟记》记载,“相传上以烟为燕,人言吃烟,故恶之也。”

这里的“上”指的便是崇祯皇帝朱由检,自永历皇帝之后,明朝的皇帝都自诩为“燕王”之后,这百姓“吸烟”,也就是“吃烟”,在崇祯皇帝的心中,那不就是“吃燕”吗?

这还了得?这不是明目张胆的咒明朝皇室吗?所以动了禁烟的决心。

二、军粮问题

明末战事频发,军饷严重不足,百姓又大肆种植烟草,都不愿意种粮食了,粮食产量急剧下降,这也就直接导致了明朝军队粮草供应不足。

人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说的就是在战前第一件事,就是准备好粮食,可见粮食在古代战争中有多重要。

但是百姓却连粮食都不愿意种植了,只是去种植烟草,朝廷征集不下粮食,军队就得饿肚子,时间久了,还怎么打仗,那不是开玩笑呢?

所以崇祯皇帝朱由检才颁布了那道堪称史上最严禁烟令的诏书,强制百姓戒烟,如果你还不戒烟,那就会被抓,被判刑,如此一来,又怎么可能戒不掉呢!

至于现在戒烟难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控制力不够的表现,如果现在跟明朝崇祯皇帝朱由检那样颁发“禁烟令”,我想一众老烟民肯定能戒掉,哈哈!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