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34个功臣,有30个惨遭朱元璋杀害,剩下4人幸存的原因是什么?

2020-07-22 09:59:55 作者: 明朝34个功

明朝34个功臣,有30个惨遭朱元璋杀害,剩下4人幸存的原因是什么?

长兴侯耿炳文,早年承袭父职,屡次打败张士诚的军队,历任总兵都元帅、大都督府佥事等职,后随常遇春、徐达攻打大同、陕西等地,屡立战功。他的成名之战,是防守重镇长兴城,让张士诚先后攻打十年未能得逞。他虽屡立战功,却毫无居功之意。令朱元璋大为满意,觉得他忠直谦卑,他谨遵为臣之道,从而获得了皇帝的信任。而他逃过那场劫难是因为朱想依靠这个猛将来制衡朱棣,因为有利用价值,所以最后也逃过一劫。

武定侯郭英,他的姐姐是朱元璋当时最宠爱的郭宁妃,他虽然是皇亲国戚,但却从不靠着他姐姐的关系,他的荣华富贵,全部都是他自己真刀真枪拿命换来的。郭英胆识过人,多次立大功,《三世家典》记载了郭英一生之中大大小小的五百余战,一共斩杀俘虏人马一十七万余,身上有七十多处伤。郭英的身份虽然是国舅,而且又劳苦功高,但一直谦恭有礼。别的功臣都买田地,办豪宅,他却不为所动。

沐英,从小就跟着父母一直过着东奔西走的生活。后来在途中碰到朱元璋,朱元璋就把当时只有八岁的他收做当儿子。到了12岁的时候就已经跟着朱元璋到处打仗了。到了十八岁的时候就已经担任了要职,到了1376年的时候,自己已经立下了很多的功劳,直接被封了西平侯。后来又带兵征战云南,收复云南后就留在了那里为那边做着贡献,传播中原文化,可以说即是朱元璋的义子,又是朱元璋的得力助手。

汤和,可以说这一个人是当时帮助朱元璋冲锋陷阵的一个主要大将。而且在朱元璋与其征战四方的时候,他还曾经救过朱元璋的命,而当时的朱元璋也是感恩在心,而在明朝建立之后汤和就意外的患上了中风,并且瘫痪在床不能动弹,而当时朱元璋本来是想杀他的,但一看他已经成这样了,对自己没有威胁,况且他还救过自己的命,所以说这让朱元璋很是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