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美学的典范万神庙经历了什么

2020-07-16 12:14:03 作者: 古典美学的典

导语:

当时的罗马占领了地中海地区成为了世界霸主以后,它们的建筑行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早在公元前一世纪,罗马就用各种精美的建筑来向其它国家展示自己国家的强大实力。例如当时庞培建造了一座石质的大剧场,到了奥古斯的时候他常常自嘲的说"我接手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砖盖的罗马,而我给罗马却留下了一座大理石的城市。"

到了屋大维统治的时候,他为了彰显出罗马强大的国情实力,不仅修复了古庙,并且建造了许多新的庙宇和公共建筑。在神庙当中,最为出色的则是供奉朱庇特等诸神的万神庙。万神庙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

万神庙又称作万神殿或者万神祠,它位于罗马城的中心。相比于庞大且复杂的图拉真广场,万神庙则是一个精炼过的珍贵艺术品,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万神庙是罗马历史上至今唯一一个保存完好的历史建筑。虽然他的建筑师并未在历史中留下姓名,但是他无疑不是一个伟大的建筑设计师,因为这座万神庙精细到一个匪夷所思的境地。

图一:祭祀神明的万神庙大致神明

万神庙顾名思义他是一个存放诸多神位的庙宇,据实际考证,它主要是供奉在天上的与星辰有关的诸多希腊罗神明,其中包括日之神阿波罗,月之神戴安娜等七大星星。由于整个神殿为了供奉神明所以它的建筑风格为上顶层为圆顶以象征天穹,当时的罗马人认为这样的视觉会让人们感觉自己离上天更近,神明能够很容易听到自己的祈祷。万神庙建筑风格也是非常奇特的

万神庙的建造是非常曲折的,最开始的时候万神庙是由奥古斯的女婿阿格里巴修建的一座普通庙宇,里面包含长方形的殿堂和八根柱子的门廊,后来这座庙宇被毁坏,只有门廊还有做保存,在数百间后哈德良在这里建造万神庙的时候,将原有的门廊保存了下来,但是却把殿堂改成了原定的大厅。

这样一来形成了一个前面是长方形门廊,后面是圆形大厅的格局,当时的罗马有很多的圆形庙,但是没有这样组合的庙宇,以至于成为了罗马建筑历史上的一个创新。因为人们都喜欢圆形庙宇,但是这个长方形门廊的存在人们早就在印象中接受了它,所以当时的罗马群众非常喜欢这座庙宇。

图二:万神庙前长方形的门廊

万神殿的圆殿的直径为43米,穹顶高度为43.3米,是古代建筑当中最大的穹顶。整个殿堂只有一个门可以出入,其他的楼梯走廊都是封闭式且向内延伸的。整个建筑的采光完全靠穹顶正中间一个直径约为9米的天窗,以此来达到光线的集中效果。于此同时下方几十米都只有圆形边墙,让人感觉整个神殿浑圆一体,仿佛置身于一座天球当中。

由于天窗的缘故,人们可以从天窗上直接看到蓝天白云,使得整个神殿不会给人一种闭塞的感觉。在外面开始下起瓢泼大雨的时候,神殿往往会成为罗马人们的保障,较长的高度内闭的设计,让外面恢弘的大雨在落地之前变成雾气。对现代人来说这是一种神奇的设计,但是对当时的罗马人来说,这就是神明的显灵。

图三:只有唯一出口的密闭式万神庙历史的长河没能将其淹没也是有原因的

万神庙的圆顶结构不仅高大而且非常坚固,千百年它没有被风雨侵蚀而变得破败不堪,依旧保持着原有的坚固程度,许多的研究者认为,万神庙无需大修以其原有的结构依旧可以在时间上继续存在下去。做到这一点实际上是罗马人充分的利用了水泥结构。

圆形大殿的墙壁很好的成为了万神庙的基座,这个墙厚度达6米,圆顶全部用水泥灌注,风干之后形成一个石质的硬壳,其5000吨的重量全部架于圆形墙壁之上,没有任何的侧向力。在灌注水泥的时候,利用夹板,将顶部隔开一个个方斗形的凹槽,内置铜质镀金的星辉,不仅大大的减少了顶部的重量压力,同时在天窗的光线下使得里面亮度分布不一,更像天上的弈神奕幻。

图四:万神庙的墙壁肉眼就能观摩出非常的厚度

除了设计风格上,设计材料也是尤为重要,万神殿的及时采用厚重的大理石、花岗岩等,而穹顶则是使用较轻的火山浮石,同时逐步减少穹顶石壁的厚度,这种技术方式即便万神殿圆顶的尺寸非常巨大,整座神殿依旧宛如磐石,威严不动。这样的高超技艺构筑的万神殿,在古代历史中是史无前例的,即便在现代建筑中也是少有匹敌的。即便是人力依旧没法改变它的美

公元前609年拜占庭皇帝将万神庙献给当时的罗马教皇布尼法斯,后来它被更名为圣母与诸殉道者教堂,摇身一变的万神庙变身成教堂逃过了中世纪的劫难,虽然这一段时间穹顶的镀金铜板经常会被偷盗,但是所幸都找回了。文艺复兴时期这个建筑成为了建筑大师们学习的建筑,并于1435年真真正正的对这个建筑进行了保护。

图五:万神庙的正面全景

对万神庙真正的破坏的时候则是在十六世纪中叶,当时的教廷准备重建圣彼得教堂,乌尔班八世拆掉了门廊上的镀金铜板,用来建在教堂顶盖上的天盖,以及城堡内的八十门大炮。同时乌尔班还仿照其他的教堂,在万神庙旁边修建了两个钟塔。这些行为让罗马人深深的不满,民间有句谚语说"巴波里没做的事情,巴波里尼都做了"。巴波里在拉丁语中就是野蛮的人,而巴波里尼则是乌尔班的姓氏。

后来人们在为第一任意大利国王造墓的时候,特地的将教堂中一尊大炮融了给做墓地装饰,以此来表明夺回了万神庙失去的镀金铜板。1883年两座钟塔也被拆除。结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