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猜疑这个袁绍降将,却又给他一定空间

2020-07-22 21:06:14 作者: 曹操为什么猜

官渡之战后,袁绍主力被曹操打得稀巴烂,不少袁绍麾下的将领,投到了曹操阵营里。

在官渡之战前夕,袁绍手下的一员得力干将,早就认清形势,趁着带兵外出援助曹操的机会,归顺了曹操。

这位得力干将,就是朱灵。

因为那时呀,曹操和袁绍还是拜把子兄弟,处于蜜月期,二人同心,一起揍陶谦。

后来曹操削平了周边的几路诸侯,尤其是消灭了袁术,令袁绍大为震惊而光火。阿瞒啊阿瞒,你这是要把我往绝地逼呀。你明里保着天子,暗地打击各路诸侯。我如果再被你这样高级忽悠下去,早晚会温水煮青蛙,所以我要起兵勤王,把你赶下台,由我来保卫天子!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朱灵就登上了三国游戏《吞食天地》的平台,作为曹操的部将,和露昭一起,在徐州被刘关张胖揍。这角色设计,朱灵的各项数值很低,武力和智力,连刘备也打不过。

历史上真实的朱灵,绝对不是菜鸟,他具有和三国一流大将对阵的能力!

朱灵(生卒年不详),字文博,冀州清河国人,三国时期曹魏名将。官至后将军,封为高唐侯,谥号威侯。

正始四年(243年),朱灵得享从祀於曹操庙庭。

朱灵是曹魏第二批得享从从祀於曹操庙庭的人员之一,第二批一共有20人配享武帝庙,是人数最多的一次,分别为:已故大司马曹真、曹休、征南大将军夏侯尚、太常桓阶、司空陈群、太傅钟繇、车骑将军张郃、左将军徐晃、前将军张辽、右将军乐进、太尉华歆、司徒王朗、骠骑将军曹洪、征西将军夏侯渊、后将军朱灵、文聘、执金吾臧霸、破虏将军李典、立义将军庞德、武猛校尉典韦。

第一批得享从祀於曹操庙庭只有三人,魏明帝青龙元年(233年),曹睿下诏将已故大将军夏侯惇、大司马曹仁、车骑将军程昱三人配享武帝庙。

曹魏人才济济,朱灵作为袁绍降将,排名在征西将军夏侯渊后面,混到这个级别,相当牛了。

但在曹操生前,并没有完全信任朱灵,既防备,又使用。

因为朱灵在曹操眼里,有二次前科,算是劣迹吧。

第一次前科:朱灵在袁绍手下为将时,奉命攻打公孙瓒部将季雍防守的鄃城。季雍是个狠人,把朱灵的母亲、弟弟绑在城上,以此来诱降朱灵。

朱灵大哭,说了一通家国两难全的话,然后下令攻城!

袁军势盛,攻下了鄃城,但朱灵的母亲和弟弟,被季雍下令杀死了。

由此看来,朱灵比季雍还要狠!为了完成军事任务,亲人的命,都不顾了。

那时特别讲究孝道,曹操想你朱灵连母亲都不要,我能放心用你吗?

第二次前科:前面说了,朱灵背袁投曹,出乎曹操意料。按理说,天上掉下大馅饼,曹操应该高兴才是,但曹操认为朱灵是个烫手山芋,你朱灵是袁绍的人,袁绍派你来援助我,你却赖在我这里不走了。以后你遇到比我曹操更厉害的人,你岂不是又要改换门庭?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按常理,曹操不会重用朱灵,哪怕朱灵表现很积极。

所以朱灵投奔曹操不久,曹操就派于禁到朱灵军营,夺了朱灵的军权,让朱灵做副手。因为朱灵带了三营人马,曹操放心不下啊。

后来曹操派朱灵监视刘备,朱灵虽然"狡猾",但被更"狡猾"的刘备忽悠了一顿,拿了从袁术那里夺得的玉玺和其它战利品,回来向曹操请功,被曹操臭骂了一顿。

我派你去监视刘备,你却被刘备忽悠到我这里来,气煞老夫也!

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曹操没有起用朱灵,投闲置散,拿份工资,给我老老实实做杂务。

建安十六年(211年),曹操和马超大战时,因为战事吃紧,曹操不得不起用朱灵,因为朱灵有本事啊。

徐晃、朱灵率四千精兵从蒲坂津乘虚渡过黄河,据河西为营。渭南之战后,关中联军大败,朱灵随夏侯渊平定隃糜、汧氐,立下大功。

其实朱灵的军事能力不在夏侯渊、徐晃之下,因为夏侯渊、徐晃是曹操的心腹大将,朱灵不得不做跟班。

一个人的成功,是能力、机遇、年龄、资历、性格、家世等因素的综合,朱灵最大的短板,在于家世和机遇。

曹操是三国时代的大伯乐,但在对待朱灵这件事上,曹操做得很欠缺。

幸亏曹操的儿子曹丕发现了朱灵这颗珍珠,重用朱灵。当然喽,这主要得力于朱灵的自身努力。

黄初元年(220年),曹丕登基为帝,封朱灵为鄃侯,增其户邑。朱灵说:"高唐是我原来的籍贯。"于是改封朱灵为高唐侯。

太和二年(228年)秋,魏军伐吴。曹魏三路大军,被吴军打得节节败退,满地找牙。朱灵作为接应部队的主将,把曹休等人从死人堆里救了出来,再次立下大功。

此后史书上找不到有关朱灵的记载,估计回高唐养老了。

朱灵,三国时代名将,公私分明,能顺应历史潮流,为天下苍生而工作,值得后人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