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原之战后,是什么原因,让德川家康下定决心除掉丰臣秀赖?

2020-08-01 15:32:50 作者: 关原之战后,

大家好,欢迎来到西门说历史,关原之战后,日本基本上已经确定了德川家康的统治地位,但是对于德川氏而言,却一直不着急除掉丰臣氏的孤儿寡母,这是为什么呢?

《德川实纪》中载

庆长十七年春,“この日,大御所には林道春信勝を召て。曾子子貢の一貫及び湯武放伐の事を御垂問あり。信勝その理をきはめ論ず”

德川心里矛盾大,担心落下个不义的骂名

这一日家康召林春道信胜来询问“汤武放伐事”,林春道信胜即大家熟知的江户时期儒学家林罗山,所谓“汤武放伐事”,即先秦的两次易姓革命,商汤及周武都是以人臣灭君上而取天下,与家康此前的地位有些相似,家康做此垂问,心中所想可谓昭然若揭。

关于这次问答的具体,林罗山自己的问答集中有所收录,家康以商汤周武自比,显然是希望自己也能像汤武一样,以圣君的姿态合法的取得政权,也是希望林罗山给自己提供一个合法性的解释,于是家康担忧的问林罗山,汤武放伐事,善恶皆存,这就是所谓的逆取顺守吧。

林罗山充分理解了家康的意图,朗声回答到“汤武顺天应人,没有丝毫私欲,为天下除巨恶,是有善无恶。”林罗山说了这句话后又说“如曹操王莽一般为一己私欲篡夺天下的,是为贼。”这句话贬斥的是贩夫走卒起家夺取天下的丰臣氏。罗山在他其他的著作里也有“秀吉匹夫起家”的话语,看得出来他对秀吉的出身还是有比较歧视的。

这两句话褒德川贬丰臣,可以说处理的非常巧妙,尤其是贬丰臣的那句,甚至没有将因丰臣视为曾经有过合法性但因为暴政失去了合法性的夏桀和商纣,而是直接将丰臣视为曹操一般没有执政合法性的伪政权,言下之意就是让德川放心去讨伐。

说句题外话,林罗山一辈子都给后人留下一种溜须拍马的印象,刚刚举的给家康戴高帽的是一个例子,剩下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他年轻时代排斥佛教,多次著书说佛教的出世观念是在腐化人心,但家康一纸命令下来,便在25岁时立即剃度出家。

他多次在书信和著作中贬斥茶道,认为那是君子所不齿的无用之物,茶具也不过“一握之小壶”,但他一辈子给人家写了几十篇茶具的铭文。

但在那个对儒学充满了偏见和压力的年代,罗山这么做也有非常不得已的苦衷,说回本题,家康在这之后又问“即使汤武的目的是正义的,汤武放伐的过程难道不是不义的么?”

下定决心除掉丰臣秀赖

对此,林罗山解释说,即使放伐之事过程有些问题,但汤武本心是为了救民,是正义的,再次肯定了放伐之举。关于家康此时消灭丰臣家态度之坚定,想法之急切,家康在这之后的举动也可以证明。

家康在此次会谈后的庆长十七年三月十一日至四月十日这一个月间,又数次接见林罗山,主要讨论的,就是与大阪方有关的各个问题。

此外家康还找过林罗山的老师藤原惺窝,同样也是询问汤武放伐之事,但与丰臣家关系密切的藤原惺窝以闭口不答的态度结束了谈话,此后家康也多次亲自或派人去询问,但惺窝的态度也一直闭口不谈,到了家康开始策划大阪之战时,惺窝干脆再也没见过家康。

师徒二人差距竟然大到如此地步,但总之,之后几年的密谋和征伐,丰臣家的存灭,真田信繁毛利胜永们的死斗,似乎都在庆长十七年春天的那场对话中注定了。

写到这我突然觉得历史其实蛮残酷,你看小龙虾们突突突的凋谢在大阪城外,秀赖阖门尽死凄惨无比,但这一切人间悲剧都是由一个老人和一个中年的对话决定的。

#变美大作战##夏季百搭套装# #女主播一年卖出1000多万件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