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过六十岁寿诞到底花了多少钱?足以组建一支无敌舰队

2020-08-05 07:46:05 作者: 慈禧过六十岁

光绪二十年(1894年),大清帝国的最高统治者慈禧太后,迎来了六十大寿。俗语说,“六十耳顺、七十古稀”。对于慈禧太后来说,六十大寿的确是一个重要的日子。

当然,慈禧是大清帝国的太后,慈禧的六十大寿自然也是大清民众的大事。为了筹备慈禧太后的六十大寿,清廷早不早就忙起来,要办一个隆重的庆典,让老佛爷高兴高兴。老佛爷不是说了吗?谁让她老人家一阵子不高兴,她要让人一辈子不高兴。

那么,慈禧过六十大寿到底花了多少钱呢?

我们知道,皇室用钱,一般都是“秘密”,不会对外公布。幸好有一本《皇太后六旬庆典》,记录了慈禧六十大寿的开支情况。我们可以从这些开支情况,大致了解慈禧六十大寿花了多少钱。

根据记载,慈禧六十大寿有10类开支。

一是置办新衣。庆典处用各种高档绸、缎、皮、绵衣物及面料制成各色绣缎龙袍达数百件,共计耗银231000余两。

二是特制金辇轿舆。当今结婚时兴名车接送,那时候的高档小汽车,就是各式乘轿。慈禧太后在六十大寿上乘坐的轿舆,耗银76913两,比现在的宝马奔驰贵多了。加上光绪皇帝以及妃嫔等乘坐的乘轿,共计耗银183000余两。

三是搭建景物。为了营造普天同庆的喜庆景象,庆典处从京郊颐和园至紫禁城一路所经道路两旁搭建楼台殿阁、戏台、牌楼等,耗银2400000两。

四是搭设戏台。慈禧太后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看戏。六十大寿怎么少得了看戏呢?庆典处在多处搭设戏台,购买服装道具,请来戏剧大师前来唱戏。以上耗银520000两。

五是打造首饰器皿。庆典处制作了首饰、玉宝、玉册、金箱等,耗金、银386000两。

六是装修费用。在六十大寿前夕,庆典处将皇宫内外装饰一新,张灯结彩。于是,白花花的银子水一样使出去,耗银1327488两。

七是举行筵宴。百官朝贺,慈禧得请吃饭啊。又耗银62973余两。

八是修缮宫殿。养心殿、太极殿、体和殿、东西六宫以及颐和园等处年久失修,需要修缮,又耗银约764000余两。

九、请仪仗队。六十大寿怎么少得了仪仗队呢?加上慈禧太后在庆寿期间到处拈香拜佛,举行各类宴赏活动,共计耗银150000余两,黄金364两。

十、赏赐百官。百官前来祝寿,不能让他们空手而归啊。随着各种“赏赏赏”,大把银子又不见了,又耗银2897000余两。

以上小计,慈禧太后过六十大寿,光是在《皇太后六旬庆典》上所记录的花费,就耗费了不下于一千万两的白银、黄金。

我们知道,此前,北洋水师购买主力战舰镇远号战列舰才花了110万两,最新的经远号装甲巡洋舰也才173万两。

当时,由于中日形势急剧恶化,战争迫在眉睫。为了军事需要,清廷向英国、德国订购了几艘快艇,又向阿根廷订购了13艘快艇。这些快艇所需款项加起来不过400万两。

由此可见,仅仅是慈禧太后在60大寿上挥霍的钱财,就足以装备一支无敌舰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