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寂是李渊心腹,晚年接连被贬,死前立了一功

2020-09-01 22:39:14 作者: 裴寂是李渊心

南北朝的长期分裂和连年不断的战争,是滋生军阀世族的绝佳土壤,关陇门阀中各大家族的起家史,都与军镇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隋朝隋炀帝在位期间,多次发动对外战争,且又强征民役,使得国力大幅度下降,隋炀帝执政晚期,各地狼烟四起,新生的大隋王朝危在旦夕,李渊是隋炀帝的表哥,且又是关陇李氏的族长,盘踞在晋阳的唐国公,看起来虽无反心,但也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唐国公次子李世民素有大志,根据历史记载,唐国公能够起义与李世民有很大的关系,少为人知的是,初唐名臣也是帮助李渊起义的“幕后推手”。

隋文帝早期,杨广尚是“谨守礼法”的晋王,晋阳宫便是杨广的王宫,杨广登基后,又令将作监对晋阳宫加以扩建,为了晋阳宫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朝廷便任命大臣担任相应官职,住在太原的唐国公李渊,当仁不让的成了执掌晋阳宫的正监,而享誉初唐的裴寂,则成了协助李渊的副监,李世民和刘文静皆不甘心浑噩度日,便一起商量起事,刘文静是晋阳令,在当地有较大的势力,起义前的许多情报,都是刘文静告诉李世民的,相较于凌烟阁群臣对大唐的贡献,刘文静亦不逞多让。

李世民重金拉拢裴寂,促使李渊起兵

裴寂嗜赌成瘾却又惜财,每次输钱后都无精打采,李世民听说后,便密令高斌廉与裴寂一起赌博,并做局输给裴寂,高斌廉前前后后输了几百万钱,经过他的引荐,李世民成功见到并拉拢裴寂。

《旧唐书》:乃出私钱数百万,阴结龙山令高斌廉与寂博戏,渐以输之。寂得钱既多,大喜,每日从太宗游。

李世民向裴寂陈说了自己的打算,后者虽然被李世民吓了一大跳,但还是选择帮助李世民,为了让李渊兴兵起义,李世民和裴寂联合做了一个局,裴寂与李渊素来交好,李渊登基后还经常与裴寂彻夜欢饮,此为后话不提,一日,裴寂邀请李渊喝酒,二人饮酒时,裴寂提前吃了醒酒药,故意把顶头上司李渊灌醉,李渊醉酒后,裴寂又让人把李渊送到了晋阳宫,并命令两位年轻宫人侍寝,当时李世民大肆招兵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若是被隋炀帝发现,李家必然难逃覆灭的下场。李渊第二天醒来后,自知死罪难逃,索性选择起义。

裴寂是李渊心腹之臣,玄武门后处境尴尬

大唐建立后,裴寂成了李渊的唯一宠臣。每当上朝的时候,李渊都会下令让太监为裴寂搬来座椅,武德二年,刘武周所部屡屡侵犯太原地区。朝廷为了打击刘武周和尽早统一中原,便组织军队对抗刘武周,裴寂主动请缨,率领大军直奔太原而去,裴寂擅于谋划,军事才能略逊于同时代名臣,起初,唐军挟必胜之威征讨叛军,在裴寂的错误指挥下,唐军和刘武周对峙期间接连丧城失地,迫于朝臣的压力,李渊只好将裴寂下狱,没过多久,裴寂就官复原职,依旧是皇帝宠臣。每当李渊出京时,裴寂都会奉命留守,此等殊荣,连太子都没有!

裴寂做的最让人不齿的事,就是其以谗言进献李渊,使刘文静惨死的事,刘文静是元谋功臣,按道理他和子孙本应该与国同休,李密起义时,刘文静因为与其沾亲被关入大牢,幸而有了李世民的游说和帮助,刘文静才能重见天日,大唐建立前后的许多事件,皆有刘文静的谋划,刘文静因为不满裴寂的地位远在自己之上,便屡屡和裴寂作对,刘文静在一次醉酒后,拔出刀把柱子劈了个粉碎,并声称要砍死裴寂,刘文静的醉酒之言被其小妾揭发,并向朝廷诬告其准备谋反,李渊听说这件事后勃然大怒,把刘文静关进了大牢,负责审讯的萧禹等人认为刘文静并无反心,李世民也向李渊求情。

就在李渊想要放了刘文静的时候,裴寂却对皇帝说“刘文静虽有才能却心胸狭隘,天下尚未一统,应当杀了他以绝后患。”李渊采纳了裴寂的建议,杀了刘文静,李渊退位后,裴寂的地位就变得尴尬起来,作为前朝皇帝的心腹,裴寂自然不会得到李世民的重用,但裴寂生性谨慎,李世民又没有理由处置他,贞观三年的时候,妖僧法雅因为涉嫌谋逆被处死,裴寂在闲暇时,偶尔会听法雅讲经,按说这件事可大可小,谁让裴寂与太上皇交好,此事注定不会善了,裴寂为了留在京城,曾向唐太宗求情,唐太宗斥责裴寂枉顾圣恩,并未宽恕后者,在法雅的牵连下,裴寂被迫返乡。

裴寂长途跋涉,回到了汾阴后,又在不经意间做了一件错事,当地有一个名叫信行的狂士,二人偶遇后,信行对裴寂的家仆说“尔主有天子之相,”这个家仆听到后,第一时间把信行的话专属给了裴寂,裴寂情急之下,竟然让一名心腹处死家仆,裴寂的心腹一时心软,偷偷放走了要被处死的家仆,后来,仆人向官府禀报了这件事,李世民得知恼怒异常,遂将裴寂贬到了静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