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曹魏第一代顶级外戚,历史记载不详,结局是惨死

2020-09-02 21:33:17 作者: 此人是曹魏第

(图说三国·曹魏·外戚篇·第53期 文/东方夜未眠 图/东方夜未眠 )

前面2期,都讲述曹操初期一位重要的外戚——丁冲。他跟曹操的关系很好,而且也颇受重用,但是却很快就死掉了。史书上给的答案:醉烂肠死。

后(丁冲)数来过诸将饮,酒美不能止,醉烂肠死。--《魏略》

丁冲之死,有点莫名其妙。喝酒能喝道烂肠而死,这得喝多少啊?其实,这种写作方法,多为春秋笔法。比如“忧虑而亡”、“狂疾物故”、“染疾暴死”等。

所以,个人觉得丁冲之死,其实并非意外事件,而是谋杀事件。饮酒醉死是假,隐诛是真。当曹操想进位魏公的时候,帮助曹操多年的荀彧,也被逼死。

丁冲是曹操最信赖的外戚,为何会被隐诛呢?

这主要原因,还是曹操和丁夫人离婚事件引起的。丁夫人是曹操的原配,却没有生下自己的儿子,养了一个,叫曹昂,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曹昂也是曹操非常信赖的,想要继续栽培的人。

可惜,在宛城政变的过程之中,曹昂为了救曹操,不幸阵亡。曹昂的死,导致了曹操的婚变。丁夫人因思念儿子的痛,无法再原谅曹操,竟然要跟曹操离婚。

当时的曹操已经是大汉王朝丞相,如此身份,竟然遭遇原配的嫌弃,说出去或许丢人。一开始,曹操认为丁夫人只是暂时的,所以也就没有管,甚至还亲自回去邀请丁夫人回来,没有想到丁夫人性格非常倔强,认死理,不愿意理曹操,就这样彻底跟曹操分了。

丁夫人这一走,结果让自己的兄弟丁冲十分的尴尬了。作为曹操的心腹,又出任司隶校尉,位高权重。丁冲的地位,是依靠丁夫人这个纽带的。

丁夫人与曹操绝婚、嫡子曹昂又败殁。这些纽带断裂,丁冲也不可能继续获得重任了。

因为这系列事情的发生,导致丁冲“狂疾发作”,遭魏武戏谑,称:“丁冲你犯病时、要是拿把刀子,我都怕你。”

吾常遣归,谓之曰:“昔狂病,傥发作持兵刃,我畏汝。”--《太平御览》

丁冲的地位下降很快,也从此失去了和曹操同乘车舆、同宿一宅的待遇。

(魏武与丁冲)俱共大笑,辄遣(冲)不与共宿。--《太平御览》

丁冲,也就是在丁夫人被废弃之后死去的。死因归于“烂肠”,当时的酒精含量不高,喝点酒不可能导致烂肠而死。

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喝了毒药,导致烂肠而死。古代的毒药,多半是以烂肠等器官伤害为主让人死亡的。比如断肠草。

曹魏元勋、第一代顶级外戚丁冲,就这样无奈的被隐诛,实在有点可惜!

还有一点,丁冲为何在《三国志》里面没有任何记载,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丁冲的儿子得罪了陈寿。

《晋书》记载,陈寿管丁仪的子嗣索要大米,张口就要一千斛。

(陈)寿谓其子曰:“可觅千斛米见与,当为尊公作佳传。”--《晋书 陈寿传》

丁仪的子嗣面对勒索,大义凛然,一毛不拔。

丁不与之,(陈寿)竟不为立传。--《晋书 陈寿传》

索贿不成,陈寿直接就不写他们了。因此关于丁冲的很多事情,都没记载下来。

参考文献:《三国志》《后汉书》《太平御览》《华阳国志》《晋书》《魏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