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二铜表法》出发,探究罗马的法律生活

2020-09-03 18:31:48 作者: 从《十二铜表

导言:时至今日,我们提起罗马还会有所感叹的最大的原因,除了它在帝国时代创造的史无前例的横款欧亚非三个大洲的庞大王国之外,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它为现代社会留下了一个最为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法律。

罗马的法律精神以及一系列的法律概念,是它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财富之一。而这一切的源头,就是《十二铜表法》。今天就请大家和小编一起认识现代法律制度最为重要的蓝本之一的《十二铜表法》,一起透过它,了解古代罗马的法律精神。

在《十二铜表法》制定之前,罗马有法律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那时候的罗马法律还处在混沌的状态,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混合体,我们今天称它为习惯法。在这套法律里,包含着各部落的习惯,王室的诏书,祭祀的支配等等。法律的混乱一直持续到了异教徒的罗马终止时,道德是法律的主要来源,也是法律的重要典范。

这种法律的持续的熏陶使得早起共和国的公民们对于法律过于理想化,使得在那个时期流传的神话故事成为后来的罗马人民的传说的一种模版和纪念,也成为了后世罗马人教育罗马青年的例子。这也使得罗马青年有了一种禁欲主义的品格,为后世法律的普及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古罗马的法律女神朱斯提提亚)

想要普及法律首先法律要体现对大多数人的公正,才能让更多的人去遵守它。它不但是人与人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古代罗马背景之下人与神的关系。所以说法律以及法律所带来的惩罚,实际上是为了恢复人与人,人与神之间的关系的一种手段。

祭司们在法庭开庭之日时宣布何者为正何者为误的准则。人们对于任何法律的相关的问题都要请教当时的祭祀,就像我们今天需要请教律师一样。但是与今天的不同的是,在《十二铜表法》出现之前,所有的法律文书都由祭司们记录在卷宗里,并秘密保管,不让平民知道。

这样的行为当然引来了普通的罗马居民的诸多猜忌,他们认为祭祀们总是会修改法律制度,让法律制度可以迎合经书或是迎合某些贵族的目的,从而带来不公。所以纠纷也会不停的出现,随着纠纷而来的就是不停的动荡,为了平息动荡贵族与平民只能达成妥协,这种妥协就是,将法律以文书的形式写出来并公之于众,这就是十二铜表法的诞生。

(反映当时贵族和平民为了法律而斗争的艺术作品)

十二铜表法顾名思义,是写出来后被刻在了铜质的华表上的。它的出现带来了整个法律史的双重革命,其一是罗马法的公布;其次就是成文法的正式出现,使得法律变成了人人可以阅读的存在,法律的通俗化进一步实现。

要知道从不确定的不成文法,到明确的成文法律,这都是当时的罗马民主政治进步所带来的直接结果。所以说,十二铜表法所规定的公民法,将人从神权中解放出来,并赋予了人属于自己的权利,罗马也正式从神权政治成为了人权政治。

(最初被刻在铜表上的法律)

公元前404年,盲人阿比乌斯?克劳狄乌斯的秘书公布了正确的法律程式的公示书,祭祀的专利彻底的消失了,法律彻底脱下了神权的外衣,在此之后,法律如何规定,整个司法流程应该是什么样的以及法律文书的正确格式等等相关的法律知识,都成为了罗马公民人人都可以学习的东西。

到了公元前280年,考论卡留斯开始公开讲授罗马法,法律通俗化的进程有迈上了新的台阶。在罗马,神权不再成为影响罗马人生活的存在了,支配罗马人生活的,由祭司变成了律师。律师开始走上了历史上的舞台。

同时,十二铜表法的确立也使得法学教育有了极大的进步。从西塞罗时代开始,法律成为了学校的必修课,要求所有上学的学童都必须学会并默记十二铜表法。自此开始,影响了后世西方现代法学的那种坚决而有秩序,善讼而又守法的罗马精神开始逐渐成型。

(西塞罗雕像,他使得法律进一步平民化)

经过不断的修正补充,历时九百年,作为罗马基本法的十二铜表法也在不断的完善着自身。在这部法律当中包含着非常多的东西。

因为罗马没有专职的法官,所以有时候每一个选任官都有可能担任法官,因此他们每一个人对于法律的解释都使得罗马法成为一个鲜活的,成长的法律。每年选任官都需要列出一份名单来选择适合担任陪审团的元老,每一件案件的主审法官都需要在这份名单中选出原被告都不反对的少数人来担任陪审员,今天的陪审团制度的雏形就这样被建立起来了。

同时,那时的罗马为了公平起见,所以元老和律师的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是不允许收费的。律师不允许收钱,但是法律的技巧是有价的。市场最终还是大过了人们的意志。

(古罗马的律师和法官)

整个诉讼建立在诉讼之上,同时整个法律也建立在一个父系社会之上。在罗马法律的规定之中,父亲是可以随意处置自己的孩子的,不管是大骂还是出卖;只有那些被父亲出卖了三次以上的孩子才能不受到父亲的左右。

同时罗马法也体现出了极强的阶级性,阶级不同的人所享受的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是不一样的;同时还用法律规定了禁止贵族与平民通婚来保持法律的稳定性。很多罚款的处罚都会因为阶级的不同而产生巨大的差别,奴隶被打断腿只需要支付十个金币,而如果是自由人被打断了腿则需要赔偿一百个金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