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救了他的命,却被他射杀,只因他是真命天子,过后厚葬麻雀

2020-09-05 15:27:21 作者: 麻雀救了他的

历史上有很多皇帝,出生时都会有异象发生,表示与凡俗之人不同。宋太祖赵匡胤出生时也是香气满屋,而被称为香孩儿。他年小时,母亲要他读书学习,他说治世方用文,乱世当用武。所以他不喜欢读书,却喜欢骑马射箭,舞枪弄棍。那时候正是五代十国的时候,天下乱纷纷的,连年征战不断。

网络配图

说到骑马,有次一个同伴牵了一匹马给他骑,说这匹马性子太烈,无人能驯服,知道赵匡胤有本事,所以要他试试。赵匡胤不假思索,飞身上马,都不用甩鞭,马就自己飞奔起来了。可是这匹马没有鞍辔,勒不住马,一直跑到一个城门口。因为城门太矮,马跑的快,赵匡胤又不注意看,一下子就撞到了门楣上,把他撞下马来。大家都以为他撞坏了,没想到他起身追马,硬是又飞身上马,把马给驯服了。真是吉人自有天象啊。

有一次他和同伴韩令坤在一间土屋里下棋玩,正下得难解难分,凝神思考之时,突然屋外飞来一群麻雀,叽叽喳喳的叫个不停。开始他们并不在意,但叫的久了,他们不胜其烦,于是一起走出屋外去驱赶。他们看到上百只麻雀在树上叫,像吵架一样,你一声我一声的,吵翻天了。他们从没见过这样的景象,有些奇怪。而且当时他们还是少年,喜爱玩耍。赵匡胤见到这么多的麻雀,对韩令坤说:“树上有这么多麻雀,干脆我们不比棋了,我们比射箭吧,看谁射的麻雀多。”韩令坤也高兴的说:“好啊,那我们就比一比。”他们平时喜爱射箭,所以出来玩耍时都会带着弓箭。

网络配图

赵匡胤说:“我让你先射,你可得射准点,别把麻雀都吓跑了。”韩令坤不服输地说:“好,谁吓跑麻雀算谁输。”于是韩令坤先射,一箭就把一只麻雀射下来了。其他麻雀好像没看见一样,依然站在树上叽叽喳喳的叫着。赵匡胤也拉弓射箭,也是一箭一只麻雀。他们每人射了十几只麻雀,不分胜负。奇怪的是不管他们怎么射那群麻雀也不飞走,站在树上给他们射。

就在他们得意欢愉之时,刚刚下棋的土屋突然倒塌了。而那群树上的麻雀也一下子全部飞走了。这时赵匡胤突然明白了,他知道这些麻雀为什么宁愿站着给他们射死也不飞走了,如果不是这样,他们现在可能还在土屋里,那后果就不敢想象了。他心里突然很难过,这些麻雀对他有恩,而他却恩将仇报。

网络配图

他对韩令坤说:“这些麻雀是来救我们的,我们却如此对待它们,以后我们建功立业时一定要戒杀慎杀。”然后他和韩令坤一起,挖了一个土坑,把那些被他们射死的麻雀埋葬了。赵匡胤当上皇帝之后,仍然记得这些麻雀,并且常常以此自律。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