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惜春出家之谜:看破红尘,还是为了自保?

2020-09-16 22:36:49 作者: 贾惜春出家之

“勘破三春景不长,淄衣顿改昔年装。可怜秀户候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贾府四春,谐音“原应叹息”,寓意四种各不相同的悲剧命运。元春薨逝,迎春被中山狼蹂躏致死,探春远嫁,最小的惜春看到三个姐姐的结局,不禁悲悯,甚至萌生常伴青灯古佛的念头。

但更深层次的是,惜春透过三个姐姐,看到了贾家子女未来的结局,如不和家族脱离关系,等到贾家被抄家,自己的结局比之三春还要更加悲惨。

清朝文献资料记载,籍没(即抄家)的范围非常广,家口、财产、妻子、子女都是被没收的对象。

人口一旦被没收,一则流放发配,二则被卖为奴为婢,不论何种结果,都不会再有人身自由,与过去的贵族生活更是云泥之别。

于惜春而言,“自由”的重要性丝毫不低于生存二字。

惜春的丫鬟入画犯了错,她不但不留情面,反而催促着嫂子尤氏道:“或打,或杀,或卖,快带了她去。”无论在哪一个版本的《红楼梦》里,“或杀”二字都是出现在“或卖”前,这当然不是巧合,而是曹雪芹有意为之,借此告诉读者,在大清朝,又或者在惜春心里,被卖的痛苦远远不亚于被杀。

惜春提前预见了贾府被抄的结局,就不得不采取行动,而在当时只有嫁出去或者出家为尼,才能免受家族的拖累。

曹雪芹家族被抄之时,家财全部被变卖,但他的姑姑因为嫁给了平郡王纳尔苏,所以雍正并没有治她的罪。

眼见着三位姐姐嫁人的悲惨真相,惜春是不愿意再走这条路了,那么就只剩下出家为尼。

不管惜春是否真心愿意出家,但摆在她面前的所有路,也许这已然是最好的一个选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