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坂坡救主,若不是此人手下留情,赵云再厉害也难逃一死

2020-09-17 18:31:01 作者: 长坂坡救主,

赵云在历史上并不出众,但在三国演义中,他是一员非常完美的大将。汉末天下大乱之际,赵云率领义从投靠了公孙瓒,但是后来遇到刘备后,他为刘备的义气和忠义感动,选择了跟随刘备。

赵云跟随刘备后,参加了很多战役,如长坂坡之战、汉水之战、江南平定战等,但赵云的成名之战还是长坂坡之战。

当时曹操灭掉袁绍、袁术等强敌后,野心勃勃,率兵南下要灭掉荆州和江东,恰好当时刘表病逝,其子刘琮害怕,直接率众投降了曹操,这让荆州兵不血刃地落在了曹操之手。当时的刘备正依附刘表,驻扎在新野,因为和曹操有过节,所以刘备不愿归顺曹操,但刘备实力太弱,和曹军一战即溃,刘备在狼狈逃跑中,丢了妻子甘夫人和儿子刘禅,让他们落入了曹军之手。

这个时候,赵云发现刘禅不见后,返身回去找刘禅,而刘备见赵云走失了,内心不安,派张飞率几十骑去给他们断后。此战让张飞和赵云两人名声大噪,当时张飞带领几十骑,在当阳桥怒吼,喝退了数万曹军,赵云更加勇猛,单枪匹马在长坂坡连续冲杀,从曹军手中救出了少主刘禅。

赵云在长坂坡的表现十分出色,面对曹军的主力大军,他临危不惧,来回冲杀,最终救出了刘禅,还全身而退,但当时曹军有数万大军,阵营中还有张郃、张辽、徐晃、许褚、于禁、夏侯渊等一众名将,若不是一人手下留情,赵云武功再高,其实也无法在曹军的重重包围中逃脱。

赵云为了救刘禅,在长坂坡连续冲杀,势不可挡,赵云以一己之力,斩杀了曹军50位敌将,但赵云斩杀的大将,都是淳于导、夏侯恩、晏明、钟缙、钟绅这些不出名、实力较弱的杂牌将领,而曹魏的名将,只有张郃出阵和赵云交手,赵云为了保护刘禅,不敢恋战,和张郃交手了十几回合后就夺路而走,但要注意的是,赵云并不怕张郃,他是夺路而走,不是夺路而逃。

张郃也是三国中一员实力不俗的猛将,但他的武功不如赵云。曹操征战汝南时,张郃和高览两人伏击刘备,但被赶来救援的赵云击败,高览被赵云斩杀,张郃败走。长坂坡之战时,张郃的武功还没达到巅峰,更不过赵云,但赵云正被曹军围困,和张郃缠斗时间越久,越会消耗他的体力,越不利于他从曹军围困中冲杀出去,所以赵云交手了十多回合,就找准机会夺路而走。

曹魏其他名将,都没有出手,当时赵云还是个籍籍无名的小将,他在和曹军交手时,曹洪还前去问他:“军中战将可留姓名!”就是他们还不知道眼前这位将军是谁?但是赵云的勇猛给曹营诸将留下了深刻,所以他们都不愿去挑战赵云,免得输给赵云,损害自身的威望。

但是即便曹营诸将不出手,想要背着刘禅,在数万大军中冲杀出去,绝非易事。书中作者这样写到:“忽然一道红光,从土坑中滚起,那马凭空一跃,跳出坑外。”“四十二年真主命,将军因得显神威。”刘禅是将来的皇帝,他命不该绝,所以在危难时刻,他的“真主命”让赵云有了一种神威,帮助赵云在曹军围困中冲杀了出去,是刘禅的福气在长坂坡救了赵云和刘禅。

但真主命这种东西,玄乎又玄,谁也说不清,但实际上,赵云能从长坂坡全身而退,靠的不是刘禅的福气,而是一个人对他手下留情了,这个人就是曹操。当时赵云在曹军阵营中冲杀时,他的勇猛让曹操大为惊叹,他对身边将士说:“真虎将也,吾当生致之。”曹操很爱惜眼前这员虎将,所以他下令各营士兵不许放箭射杀赵云,他要生擒赵云,以便能将其招降为己所用。

曹操的这道命令下达后,士兵就不敢放箭射杀赵云。同时,还害怕伤害赵云,不敢全力进攻赵云,这让士兵束手束脚,影响力军队的战斗力,而赵云反而越战越勇,毫不畏惧,再加上普通将士没有能力生擒赵云,曹营中的许褚、徐晃、张辽等名将选择了袖手旁观,最终被赵云逃脱。

可以说,此战赵云能逃脱,都是因为曹操爱惜人才,不让士兵射杀他,才让赵云逃脱的,否则,箭如雨下的阵势,或者曹军诸将合攻赵云,单枪匹马的赵云很难招架,他武功再高,都难逃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