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军处决单雄信的时候,是李世民擅自决定,还是请示李渊后才杀的

2020-09-19 15:26:14 作者: 唐军处决单雄

在唐朝开国的时候,李世民打赢王世充之后,也放了很多人,为什么不放过单雄信?

首先要说一下当时的情况,单雄信也是在穷途末路的时候,跟着王世充投降的,他原本是李密的部下,李密被王世充击败之后,他就归降与王世充,死心塌地的给王世充卖命,在武德三年的时候,李世民带领着唐朝军队讨伐王世充,单雄信多次带着军队和唐朝军队作战,还有一次差点把李世民给伤了,幸亏是尉迟敬德及时救护。单雄信这才退走。

单雄信一直跟随王世充,与唐朝军队打到最后从武德4年的5月,他跟着王世充投降,属于顽抗到底的,而且对唐朝军队造成不小的麻烦,所以被唐朝军队杀掉了。那么他被唐朝军队杀掉,是不是李世民所杀的呢?

按照旧唐书的记载,单雄信他当时对唐朝军队造成的损害,按照惯例是要处死的,并不是谁跟单雄信过不去。还有人为他求情,但是唐高祖李渊没有同意。

而司马光写资治通鉴的时候,认为单雄信和王世充和其他的核心党羽十几个人被杀,所以这应该是李世民下令处死的,没有禀告李渊,所以在写资治通鉴的时候,把那个下决定的人改成了李世民。

但是没那么简单,李世民在处决王世充党羽的时候,实际上分了前后两批。单雄信就在第2批,那么如果处决单雄信完全由李世民做主,那么何必要分成两批,一次性处决岂不是更方便吗?所以他很有可能是通报过李渊的。从打下洛水到返回长安,中间有两个月的时间,足够李世民向李渊请示。

除此之外,在其中处决的人员不乏位高权重之人,和在单雄信一起被处决的人员,还有很多高官,比如说吏部尚书,司徒,这样位高权重的人,李世民难道不请示李渊就随便杀吗?还有一批人被送到了长安,可见李世民不是想杀谁就杀谁的。

当初有人为单雄信求情,求情的时候是正式上过表的。他对唐高祖上表合情合理,但是,他对李世民上表,李世民也不敢接。而且李世民和他就呆在一起,有什么事情直接找李世明说就可以了,费时费力写这些东西干嘛呢?他在为单雄信求情的时候,愿意用自己的官位来救他。但这个人是武侯大将军,撤掉他的官,李世民也没这个胆。

所以处决单雄信是唐高祖李渊的意思,跟李世民其实没啥太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