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仇人:说说关羽与吕蒙之间的较量

2020-10-06 18:29:45 作者: 生死仇人:说

关羽,出身是卖绿豆的,但有着非凡的本领,温酒斩华雄,虎牢战吕布,他的武力是可以肯定的。且关羽也有一定的兵法见识,所以刘备早期都喜欢将关羽当成自己的军师(玄德曰:吾早晚欲与尔议事,岂可相离?)。而关羽的确会用兵,看春秋不是做秀,总会有点学进去的,可惜由此可见关羽这个人用兵也仅仅拘泥于书本而不会变。所以虽然会用兵,但遇上能手就没辙了。

前期的关羽一直以武力闻名,在用兵上并没什么表现。再看看他坐镇荆州后的一系列表现,可见他对外交,实在不在行,屡屡与东吴交恶,他所奉行的还是他那一套,分兵拒之的策略。使得荆州的压力越来越大,汉中之战以后,关羽出兵北伐,水淹七军,就根据这场战事说关羽是个优秀的统帅,似乎草率了一点,关羽这个时候已经58岁了,几十年的仗打下来了,如果一场胜仗打不出,关羽这个北伐还有什么意思,关羽和许褚又有何区别,就因为这场战事,关羽就成为了智勇双全的大将,他的智力和用兵才能就吹上了天,在下以为是不是夸张了点。于禁虽然也是曹军老将,但在这场战中的表现却是一般庸将所为,打败1员庸将难道也值得如此神乎其神的吹吗

然后北伐马上就失败了,关羽也在麦城掉了脑袋。这个我也就不说下去了,总的来说关羽用兵,及其统帅才能实在不能摆上台面。

再来谈谈枭将吕蒙,吕蒙,一个文盲,加入吴之后,一般都是以武将身份出场的,他在赤壁时候的地位,也仅仅是和丁徐蒋陈他们差不多的,后来经过孙权的指导,开始读书,能用兵,也有了一定的见识,三国演义谈到他用兵的地方不多,我只能找到两例:

取吕蒙、甘宁回;又去余杭取凌统回。不一日,吕蒙、甘宁先到。蒙献策曰:“现今曹操令庐江太守朱光,屯兵于皖城,大开稻田,纳谷于合淝,以充军实。今可先取皖城,然后攻合淝。”权曰:“此计甚合吾意。”遂教吕蒙、甘宁为先锋,蒋钦、潘璋为合后,权自引周泰、陈武、董袭、徐盛为中军。时程普、黄盖、韩当在各处镇守,都未随征。却说军马渡江,取和州,径到皖城。皖城太守朱光,使人往合淝求救;一面固守城池,坚壁不出。权自到城下看时,城上箭如雨发,射中孙权麾盖。权回寨,问众将曰:“如何取得皖城?”董袭曰:“可差军士筑起土山攻之。”徐盛曰:“可竖云梯,造虹桥,下观城中而攻之。”吕蒙曰:“此法皆费日月而成,合淝救军一至,不可图矣。今我军初到,士气方锐,正可乘此锐气,奋力攻击。来日平明进兵,午未 时便当破城。”权从之。次日五更饭毕,三军大进。城上矢石齐下。甘宁手执铁链,冒矢石 而上。朱光令弓弩手齐射,甘宁拨开箭林,一链打倒朱光。吕蒙亲自擂鼓。士卒皆一拥而 上,乱刀砍死朱光。余众多降,得了皖城,方才辰时。张辽引军至半路,哨马回报皖城已 失。辽即回兵归合淝。

在这个时候他的才能已经高于丁徐诸将了,且吕蒙能妥善处理诸将关系,当甘宁和凌统争执之时,他不得罪任何一方,以巧妙的方法挡住二人。

吕蒙凭借其才能当上东吴第三任大都督,一向高傲自负视江东诸将为群鼠的关羽都非常的忌他。关羽可没有把鲁肃放在眼里过。

第二例就是荆州之战,先谈谈吕蒙的战略眼光,该不该偷袭荆州,刘备在赤壁之战后短短数年,实力迅速发展,甚至已经超过东吴,如果任其发展,三国均势就会被打破,东吴偏安江南,最后只能成为蜀或者魏的附庸,再也无法强大,吕蒙的战略眼光是从本国利益及三国均势出发的,杀死关羽,削弱蜀国,调整三国局势,使吴掌握主动权,荆州是必取的,说他目光短浅,我看未必。

偷袭荆州,遇上烽火台而退缩,我承认是吕蒙的不足,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他不如关羽,关羽担心吕蒙行动,留下军马镇守荆州,并布置烽火台,这是一个很正常的防御措施,换作别人都会那么做,仅仅因为这个防御措施无法攻破,就说他不如关羽,那关羽攻不下樊城,是不是他不如曹仁呢?吕蒙装病,其实也是回去想办法的,陆逊在这个时候的确给他帮了大忙,在关键时刻麻痹了关羽,使他抽兵北调,烽火台就攻破了,其实吕蒙怕的不是烽火台,而是荆州尚有守军,强行攻取挨到关羽回来,对自己没有好处。守军调走之后,烽火台轻而易举的就被吕蒙摆平,然后是攻心计,一连串的奇计,将关羽置于死地。

有人会说,关羽处于劣势,自然非吕蒙敌手,那是什么使他处于劣势的呢,是他自己的盲目自大。

最后总结一句,关羽一生中在用兵上没什么辉煌战绩(水淹七军),他是不是一个好统帅,我们只能依据北伐战争来衡量,因为之前,他基本上没有当过一军之帅,就这场北伐战争来总结,关羽在其中所暴露的缺点及战略上的失误,他是不能够称为一个好统帅的,也许有人会说曹操也有缺点,也吃过败仗,但综合其一生来看,他还是能称为一个好统帅的,而关羽一生中的大战就此一战,所以只能依据此战来衡量其统帅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