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精致男子,腰间都有一间杂货铺

2020-10-13 20:37:03 作者: 古代精致男子

古代没手表,男人们想炫一下自己的身份品味怎么办呢?往腰上带!玉佩、荷包、刀….到了清朝,甚至连牙签、挖耳勺都带上了,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古代男子腰间都些什么宝贝?

觽(xi)

先来说下今天视频里讲的觽吧,这个字一般人可能都认不出来,因为现在没人用。

觽的功能最初是用来解绳子的。中国最早的衣服没有纽扣,一般是用绳子系住,为了不走光,绳子就打成死结,所以弯角型的觽就成了人们日常必备的生活用品。

战国 凤纹觽 台北故宫藏

由于觽的解结的功能,后来就衍生了很多寓意,比如童子佩觿,是家人希望他长大后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成年男子佩觿,是有了暗恋的姑娘,想解心结,帝王佩觿则是以此来彰显自己的治世之能!

玉佩

“君子无故,玉不去身”,戴玉佩在古代比较常见,就不多说了,主要说一说玉佩的升级版,玉组佩。

《琅琊榜》剧照 腰间佩玉

顾名思义,玉组佩,就是把很多玉组合在一起。《礼记·玉藻》中说“古人君子必佩玉,右徵角,左宫羽,趋以采齐,行以肆夏,周还中规,折还中矩,进则揖之,退则扬之,然后玉锵鸣也”。

九环白玉蹀躞带 唐 何家村窖藏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凡是君子都会佩玉,因为佩玉只有在不快不慢有节奏的步伐下才能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时刻提醒佩玉的人无论是走路还是坐车,动作和姿势都要温文而雅、不紧不慢,同时因为玉佩撞击发出的声音很远就能听到,以示正人君子的行为是光明磊落的,不会偷听或偷看别人。

长图警告,这张图有点长

西周玉组佩 山西博物院藏,不过这是晋侯夫人墓出土的,不是男子佩戴的。这件组配据说是中国最长的玉组配,里面涵盖了花鸟鱼虫,非常丰富。

其实,玉组佩发明之初可能并不是为了规范行为举止的,而是用来镇压衣物的。

彩绘木俑 河南信阳出土

这还得归因于古代的服饰,大家都知道,古人宽衣大袍,这样的衣服有个缺点,就是兜风。试想一下,某公卿诸侯身着正装衮服,正在举行一场严肃的仪式,突然一阵妖风呼啸而过,公卿诸侯被吹的裙裾飞扬,要知道,那个年代,是连内裤都还没发明出来的….

带钩

兽首玉带钩 战国

带钩,就是腰带的挂钩,古代又称“犀比”,它是在古代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带钩的材质有金、银、铜、铁、玉、石等多种,其中玉质带钩最珍贵。西汉时期,皇帝的玺印用的就是玉印,可见玉带钩的尊贵。

蹀躞(dié xiè)

蹀躞带自魏晋时传入中原,到唐代, 曾一度被定为文武官员必佩之物,以悬挂算袋、刀子、砺石、契苾真、哕厥、针筒、火石袋等七件物品,俗称“蹀躞七事”。

大唐双鱼忍冬纹蹀躞带

蹀躞具有很强的收纳功能,可以悬挂水壶、钱包、扇子、香囊、刀、剑、乐器、箭袋、笔、墨、纸、砚……等等

《摆臂给使图 》唐安元寿墓丨这哥们腰间系的就是蹀躞,舞姿很妖娆,只是这长相一言难尽

在如今的字典中,蹀躞意为“小步行走”,你想想,腰间挎着这么多物件,想迈大步估计也难。

活计

清朝男性贵族们腰带上的物件,其实非常有讲究,被称为活计,跟蹀躞相似。

影视剧中皇帝佩戴活计

在《晚清宫廷生活见闻》中记录:活计有七件头、九件头之分,其质料分缂丝、平金、绣花等各式缎子,颜色则配合时令、场合、袍服颜色而有红、白、蓝、黑等。活计一般有扇套、表套、扳指套、眼镜盒、荷包、跟头褡裢、钥匙袋等,细致点的甚至把牙签和挖耳勺也随身带上。

黄色缎串珠绣蝠寿双喜活计 清光绪故宫博物院藏

都说男人出门不爱带包,但是古代男人可是恨不得带个梳妆台出门的!

除了这些,古代男子腰间配物还有刀剑、荷包、香囊、官符等等,真真也是精致boy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