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圣 一场谋划成就泱泱帝国

2020-10-19 19:33:52 作者: 商圣 一场谋

纵观古今,放眼世界。在各位读者的心中,有谁可以称之为当之无愧的经商圣手呢?笔者以为,当首推秦国宰相吕不韦。

虽后世对吕不韦评价褒贬不一,但在这里我们只探讨吕不韦的经商谋略。且看他是如何步步为营,最终位极人臣。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吕不韦与其父的对话谓父曰:“耕田之利几倍?”曰:“十倍。”“珠玉之赢几倍?”曰:“百倍。”“立国家之主赢几倍?”曰:“无数。”曰:“今力田疾作,不得暖衣余食;今建国立君,泽呵以遗世。愿往事之。从这段对话当中,我们就可以看出吕不韦的雄心大志,也从侧面反应出吕不韦的深谋远虑。从时间上来看,他是在赵国邯郸做生意的途中遇见秦国质子子楚的。但是,这一切真的是刚好遇见还是吕不韦会相术就可以看出质子将来肯定是秦王。所以,我猜测吕不韦肯定之前就在谋划一场赢者一人之下输者家破人亡的人生豪赌。

一、奇货篇。

公元前267年,秦国悼太子死在魏国。两年后,他的第二个儿子安国君被立为太子。巧的是安国君有一位非常宠爱的妃子,于是就立她为正夫人,称为华阳夫人。可华阳夫人没有儿子。正在赵国邯郸做生意的吕不韦打听到这个消息后,心里乐开了花,这一点正中吕不韦下怀。看来,多年的布局,如今是该执子了。说着就不知不觉在棋盘中心落下了一枚黑棋,权利中心的操作远大于外围。此时他的旁边跪着一位能歌善舞的漂亮姬妾正在为其沏茶,他带着矛盾的心情看向她,随即摇摇头说到:来人,马上去打听质子现在何处?嗨。

公元前265年的某一天,天气晴朗,风和日丽,阳光正好,正好适合逛街。至少在吕不韦看来今天是这样的,因为今天有一个大买卖,一件奇货。看似漫不经心的走在大街上,实则他的眼睛正在人群中快速的搜索着,突然一个气宇轩昂穿着朴素的人出现在他面前,要说唯一值钱的恐怕就是腰间的一块玉了。于是他快速的走过去拱手做礼道:公子,能否借一步说话?公子子楚听见,稍微愣了一下,心想此人气度不凡且穿着华丽应该不是骗子。于是就跟着来到了两个人的小房间。吕不韦也不含糊直接开门见山道:“我能光大您的门庭。”质子听后大笑着说:“先生,你还是先光大自己的门庭,然后再来光大我的门庭吧!”吕不韦顺势回复:“我的门庭要等待您的门庭光大了才能光大。”质子马上就明白吕不韦言下之意。当即拱手道:请师傅教我。吕不韦说:“秦王已老,你父被立太子。而父意属子傒,有母照应,你排中间,母不受宠,秦王死后,安国君继位为王,则你断无半点希望争太子之位。你又处于祸福难测的敌国,一旦秦赵开战,公子您的性命将难以保全。”子楚叹道:“师傅所言极是,可我该怎么办呢?吕不韦说到:公子切勿着急,我既然来找你当然有我的万全之策。你只需要听我的就行。质子连忙点头,吕不韦又说到:我有办法让你回国,且能继承王位,质子听到后神情立马严肃起来急问道:什么办法?此事先不急,质子可以先回去好好考虑考虑,考虑好了来我府上好好详谈。

二,谋略篇。

吕不韦回到家中,打开自己的密室看见满屋的钱财。顿时又犹豫了起来,经商这么多年积累的钱财万一赌输了那可是人财两空,可是自己又甘愿当一位商贾吗?那这么多年的积累又是为了什么呢?建国立君,泽呵以遗世。想到这里,他的眼神又突然坚定了起来。 吩咐下人把这些钱财全部分类放好。隔了几日质子来到吕不韦家中做客,两人便开始密谋如何计划行事。吕不韦言:自春秋战国以来,以质子的聪明才智应该也知道,立谁为太子王上也没有绝对的话语权,影响比较大的还有一个人就是王上最宠爱的女人。而我私下听说安国君非常宠爱华阳夫人,而华阳夫人无子,但是她能参与选立太子,所以我们只能从她身上下手。子楚听后,叩头拜谢道:“如果能实现了您的计划,愿分秦国土地与你共享。”吕不韦笑而不语直言公子喝酒喝酒。而后又说到此事就交由我来完成,公子所要做的事就是养门人,结交宾客,再托人缝一套楚国的服饰便可。你很贫窘,又客居在此,也拿不出什么来献给亲长,结交宾客。我会给你五百金以作经费,望公子好生利用。酒过三巡之后,子楚双眼迷离。吕不韦言:而今我们所谋之事重大,恐怕成功之前是难以再有如此雅兴了,不如欣赏一段舞姿助兴。于是就叫姬妾进来跳舞。异人在吕不韦家中筵席上看到此女后,双眼马上放光,心想这个小姐姐太好看了,非常喜欢,当即站起身来向吕不韦祝酒,请求把此女赐给他。吕不韦表示生气,说了一堆难为情的话后就献出了这个女子。十月后,此女生下儿子名政(秦始皇嬴政),异人就立此姬为夫人。一说秦始皇的父亲不是质子,我不敢苟同,史记中记载是足月而生,并没有早产,时间上是符合的。

三、游说篇。

吕不韦利用自己的钱财各处购买奇珍异宝,带着随从西去游说秦国。众所周知,在秦代时期商人的地位是很低的,恐怕连宫内的大门你都进不去,更别说还想进宫内。但身份低并不代表金钱的身份也低。你进不去,钱可以进去。不过也有例外,就是权利中心的人你有钱也进不去。那就只有从她身边的人下手了,你进不去钱可以让别人带你进去。于是吕不韦先去拜访华阳夫人的弟弟阳泉君,献上好礼后,然后说:“阁下现在过得不错嘛,不过可要懂得珍惜好日子呀。阳泉君此时一脸懵逼看着吕不韦,吕不韦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直言道:阁下可知?你罪已至死了?阳泉君一脸惊讶,问道为何?阁下你难道还不知道吗你门下的宾客无不位高权重,而太子门下无一显贵。而且阁下府中珍宝、骏马、佳丽多不可数,实话说这可不是什么好兆头,如今王上年事已高,一旦驾崩,太子执政,阁下则危如累卵,生死在旦夕之间呀。阳泉君更是大惊。吕不韦又道:“小人倒有条权宜之计,可令阁下永保富贵,无后顾之忧。”阳泉君赶忙让座施礼,恭敬地表示请教。吕不韦献计说:“王年事已高,华阳无子。则子傒继位,必重用士仓,到时华阳王后的门庭必定就萧条冷落。而今我有一人,此时为赵国的质子。此人才德兼备,可惜没有母亲在宫中庇护,每天早晚都西望家邦,极想回到故土来。若王后能立异人为太子,则不是储君的异人也能继位为王,那么他肯定会感念华阳夫人的恩德,而无子的华阳夫人日后也有了依靠。”阳泉君惊醒道:对,有道理!便让吕不韦进宫与华阳夫人谈话。吕不韦谈及异人聪明贤能,所结交的诸侯宾客,遍及天下,常常说“把夫人看成亲母一般,日夜哭泣思念夫人”。夫人非常高兴。吕不韦乘机又让华阳夫人姐姐劝说华阳夫人道:以色侍人者,色衰而爱弛。现在夫人您侍奉太子,后宫宠爱,却没有儿子,不如早一点在太子的儿子中结交一个有才能而孝顺的人,立他为继承人而又像亲生儿子一样对待他,则大王死后,自己立的儿子继位为王,最终也不会失势的。现在子楚贤能,排行居中,按次序是不能被立为继承人的,母不受宠,那么自己就会主动依附于夫人,夫人若真能此时提拔他为继承人,那么夫人您一生在秦国都可安然无恙永保富贵呀。华阳夫人听了认为是这样,就趁安国君方便的时候,委婉地夸道质子德才兼备,好友遍天下。接着就哭的梨花带雨说:“我有幸能填充后宫,但非常遗憾的是没有儿子,我希望能立子楚为继承人,以便我日后有个依靠。”安国君那能受得了华阳夫人大哭,当下就和夫人刻下玉符,又送好多礼物给在赵国的异人,请吕不韦教导他,之后异人的名声在诸侯中越来越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