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军为什么打到东欧就停止了?为什么不打下全欧洲?

2020-10-19 20:30:57 作者: 蒙古军为什么

看了前面很多评论都没有说到关键。

真正的原因很简单,打不下去了,欧洲不管是古今,中心都是西欧和中欧,在遍地城堡的欧洲,蒙古真的可以像在东方那样肆虐?

首先蒙古最远的西征距离是第二次西征,主要攻占了俄罗斯地区,之后进入东欧,攻入了当时正在争权夺利的波兰。

但是蒙古人在波兰并没有获得太多资源,因为资源和人口都在分散的贵族城堡里,而那些波兰贵族城堡跟俄罗斯的贵族完全不同,一个个像乌龟一样,比起城市还坚固,以下图片的城堡都是波兰在蒙古入侵时期建造,可以感受一下冷兵器时代如何攻坚这种城堡。

这种贵族城堡,一个个去攻坚下来,很明显不值得。

不过好在掠夺首都获得不少资源,之后踏入匈牙利,匈牙利早有准备,然而最终被蒙古人利用佯败战术击败匈牙利出来的联军。

只是在匈牙利也遇到了跟波兰一样的情况,各个贵族一战败了就躲在城堡里,要知道蒙古人掠夺财富,所到之出,掳掠杀伐,留下座座空城,但是面对匈牙利和波兰都做不到。

萨尔茨堡城堡,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城堡之一,始建于1077年

最后蒙古军在维也纳被奥地利、波西米亚联军击败。这里也差不多结束了第二次西征,拨都知道再打下去,就要面对当时的欧洲真正强国法兰西了,神圣罗马帝国的英国等欧洲大国了。

拨都在这个地方呆了几个月,虽然动作连连,但是面对遍地都是堡垒城堡的西欧,比起匈牙利还难啃却无从下手了,而且波兰和匈牙利大大小小的贵族,又开始组成联军准备讨伐蒙古人了。(备注:这些实权贵族都是有领地的,很多还拥有贵族精神,可不是宋朝那样反正城市不是我的,随便就投降了,至于还敢出城迎战,那是做梦)

到了1242年窝阔台的死讯传来,拔都以争夺蒙古汗位的继承权为借口,连忙率军撤退东归。(备注:事实拨都对于争夺汗位的把握并不大,真正的原因是怕被法兰西和波兰匈牙利的联军,前后包抄了。)最后拨都选择了在罗斯公国附近平原建立了金账汗国,而不是东欧平原,按照气温来说东欧怎么也比俄罗斯强多了吧,为什么不在东欧建国?其实还是很简单的原因,蒙古击败了波兰和匈牙利等东欧诸国,没办法占领任何土地的,周边都是贵族城堡,很快就被贵族联军打回去了。

这是欧洲体系跟宋朝本质的根本不同,人家是贵族统治,死了一个国王跟没事一样,而像宋朝死了一个皇帝,然后个个都投降了,然而就是投降了,依然还是惨遭屠城,这就是分封制的好处。

蒙古骑兵能在这个时代纵横,也是因为蒙古分封制和军功制给部下的动力,否则谁会跟你去攻打其他国度。

不过蒙古人骑兵也不是无敌的,后来被阿拉伯人用骆驼骑兵把蒙古骑兵干翻了……

而且每次蒙古每次西征发动战争,都跟十字军东征有关系,只要十字军东征结束,蒙古人马上停手,让欧洲人很恼火认为蒙古人已经和阿拉伯人联手了。

其实蒙古崛起的时候,周边其实也都没有强国,唯一算强的还是西夏、金国和最后的弱宋!这个时代的中原军队都是文人带兵,那里还有唐代之前那种军人武勋带兵厉害。

中国的历史开始衰弱分界点,也是宋朝用文人带兵开始,仔细一看就会发现,南宋其实比东晋还差劲,从古至今多数人都骂秦桧,真实情况宋朝的皇室赵氏才是真的罪魁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