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浒》中,宋江的小弟中谁混得最好?

2020-10-20 05:08:03 作者: 在《水浒》中

有人的地方就由江湖。水浒传中108将,36天罡,72地煞,看着是四海皆兄弟,哥哥弟弟兄弟情深,大碗喝酒吃肉,按称分金银,看着是如此,但实际上却等级森严,有发号施令的,也有办事的,有哥哥有弟弟,有些地位高,有些地位低,地位低的就得听地位高的,作为跟班随从如果没点道行,是很难混得好的。而混得好坏直接决定了每个人的命运。

这里面其实有着深刻的职场规则门道。看着是得力的助手,实则成了摆设,总是挨训的莽汉却是心腹。对没德没才的保姆型下属却言听计从。这些都是为什么?

怎么做好一个跟班 ,怎么做好一个下级,怎么在职场中占据先机?跟班又有多少分类呢?

梁山泊这个公司,开始是有白衣秀才王伦创建。后来在晁盖等人投奔梁山的时候,本来可以扩大规模,但因阻碍公司发展,被林冲干掉。王伦做法其实没错,晁盖人多势众,武艺高强,王伦身边就一个杜迁,宋万,还不是死党的那种。

晁盖很容易鸠占鹊巢,王伦本来可以笼络住林冲,让林冲成为死党,一个林冲足以压制晁盖等人,但是王伦不是这块料,可以说最废的一代老板.

在最废的一代CEO带领下,公司就有一种人才:花瓶型人才,有型无才。

花瓶型人才代表:摸着天杜迁,云里金刚宋万。从绰号就可以看出是两个大高个,所以王伦总带在身边,看着威武霸气。就像黑社会老大身边带两个身材高大戴黑墨镜的马仔一个道理。

其实就是两个可以用来装点门面的保安。自始至终这两个人没见过有什么主要事迹,在梁山这两个就是掌管一应杂物。武力值估计就是五六十的样子。

与其类似的但是比这两个做得好的是小温侯吕方,塞仁贵郭盛。这两个跟宋江上梁山就一直跟在宋江身边,但他们并不是宋江心腹,后来征战方腊,这两个人死了,宋江也就是叹口气,别的人死了,宋江会号啕大哭,暗自垂泪。就是因为在宋江眼里这两个属于花瓶型跟班,没什么大用。

但,为什么宋江让他们两个一直跟着呢?这两个一看绰号就是长得帅,而且看着肯定是威风凛凛。

三国中排名第一的是吕布,号称“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吕布用方天画戟,威风且帅,武力值又是第一。而仁贵说的就是薛仁贵。薛仁贵也是大帅哥,用的也是方天画戟。

但这个吕方和郭盛,一个号称吕布后人,一个吹牛皮比薛仁贵还厉害,自始至终都难以评判他们的武力值,只有一开始两个人打的难舍难分,后来征战方腊,打乌龙岭的时候,赛仁贵郭盛骑马上山,霸气威武,山顶上掉下一块石头直接砸死,小温侯吕方骑马上山结果山没上去,摔死。这两个货都是“出师未捷身先死”。死得很窝囊,标准型的花瓶人才。

就像现在职场的一些高学历人才,学历文凭很好,其实没什么实际能力。

第二种人才属于打手型人才,代表人物:黑旋风李逵。

李逵是宋江的小迷弟,宋江又大方,李逵就是一个狱警,宋江坐牢期间去浔阳楼喝酒,自己壮志未酬又坐牢了,内心苦闷,喝多了就写了一首诗: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最后还留名郓城宋江。

山东有梁山,江州是吴地,要是我宋江上了梁山,哪天如果实现了我的凌云壮志,凭我宋江的驾驭能力,黄巢又算得了什么。黄巢是唐末农民起义军的领袖,从正统的角度来看当然是特大号的反贼了。这句也是仿写黄巢的诗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

这里可以明显看出宋江就是有反心。江州通判黄文炳,没职权,一直想立功扶正,正好看到这诗,就去举报了,然后宋江被抓判死刑,梁山好汉就来营救,李逵做先锋,李逵要跟宋江混就捉摸,黄文炳是宋江的 头号仇人,得做点什么,所以根本不用宋江说 ,他就去抓了黄文炳,把黄文炳刮了,还掏肚摘心,然后心脏 下酒,做法相当残忍。

但是这却做到了宋江的心坎,宋江带头大哥,不能干的事,李逵干了,而且干得让宋江心里很痛快。李逵一直跟着宋江,表面上看是宋江怕李逵犯事自己可以随时约束李逵,实际上,就是让李逵给他干事,李逵其实很聪明的,宋江说得最多的就是:黒厮休要多言,黑厮休要无礼。但这都是在李逵无礼、多言后宋江才说的,李逵成了宋江内心的蛔虫,干了宋江想干的事,甚至包括背黑锅。

宋江说想诏安,武松等人不同意,说,不怕伤了兄弟们的心。气氛不对,李逵就立马就说,天天诏安,诏个鸟安。宋江要斩李逵。李逵对宋江言听计从,让他干嘛就干嘛,怎么可能反对宋江呢?他跟的就是宋江,诏安对李逵来说不重要。武松反对,宋江没吭声,李逵反对就要被杀?

实际上李逵这是在为宋江背黑锅,转移注意力。要斩李逵,大家求情把这个事情转移了话题,另外要斩李逵,要表现了一种权术:李逵是我心腹,反对招安我要斩他,你们这些没分量的小弟,以后大哥再说诏安,在反对就小心着。

这是李逵深受宋江器重的原因。李逵就相当于公司的中层,让你加班,扣钱,各种坑爹事,或者给你挤兑得让你自己离职,可以省去赔偿等。这些事儿其实都是老板干的,真的最后闹大了,他们就背锅,老板出来做好人,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红脸。那种混得好的中层,都是这种类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