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三位书法大咖论小楷秘诀,数董其昌最为精到,小楷要散淡简静

2020-10-22 08:16:01 作者: 古代三位书法

我们经常说不擅小楷不书家,这也充分说明了一个道理,小楷也是衡量是否为书法家的一个重要的标准,纵观整个书法史,我们会发现凡是能够青史留名的书法大家,无不擅长小楷,诸如王羲之,文征明、梁同书等等,那么有朋友就会问了,写小楷是否也有秘诀呢?其实小楷不同于楷书,它有着自己的严格规范,古代书法大咖们对写好小楷都有自己的看法,这三位古代书法大咖说的很精彩,尤其是董其昌,下面就让我们一同解开写小楷的秘诀。

一、清朝傅山,他曾经这样说道”作小楷须用大力,柱笔著纸,如以千斤铁杖柱地。若谓小字无须重力,可以飘忽点缀而就,便于此技说梦“。从傅山的这段论述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写好小楷的要领就是”真率、支离、拙“,因此他在作小楷时,却将小字当作大字写,要笔笔到位,犹如千斤铁杖柱地,切记飘忽,从傅山的小楷作品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的特点,重拙峭拔。

二、明朝郭尚先,他在《论书》中这样描述道”晋人小楷,最须玩其分行布白处,唐风虽欧、褚大家,似为鸟丝阑所窘,东山帖便肃远有致。“,郭尚先这段论述虽然听起来比较绕口,但是他却比较形象地揭示了小楷的真谛,一幅书法作品除了字本身所具有的点画结构之外,字距以及字与字之间的关系,行距以及行与行之间的关系都显得十分重要,不仅仅行草书需要注意留白,而小楷更需要留白,更要关切字间或者行间的顾盼呼应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作品气息通畅。

三、明朝董其昌,董其昌可谓是明朝数一数二的书法大咖了,他对自己的小楷也是相当自负的,他曾经也说过”小字难于宽展而有余,又以萧散古淡为贵,游刃有余地。“,从董其昌的小楷论述来看,他也强调了结体和布局的关系,同时也向后人传达了一种小楷的审美标准,宽博舒展,字外有余势,萧散古淡,同时这也是刻秦汉小印的秘诀所在,古人小楷看中的就是这种审美标准,散淡简静。

通过上面三位大咖的论述,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要想写好小楷必须在章法布局上、结体上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谈谈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