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选择了投奔刘备,诸葛亮见面都要下跪,却至死都没出山?

2020-10-05 10:19:37 作者: 诸葛亮选择了

在我国历史上的三国时期,能人异士辈出,不仅有许多诸如诸葛亮、司马懿、庞统等神机妙算的谋士,而且还有五虎上将、颜良文丑等勇猛无敌的武将,令人惊艳。但是,在他们之外,却有两个人是三国之中隐藏最深的人,一文一武,隐居于山林之中,诸葛亮见了都要下跪,却至死都没有出山。

诸葛亮是刘备帐下的一名军师,他学识渊博、料事如神,这样一位完美的政治家、军事家,为什么不投效曹操和孙权,而唯独看中了走投无路的刘备呢?

据《三国志》记载,诸葛亮在隆中时经常把自己比作古代著名宰相管仲和著名将领乐毅,对此,邻居们都一笑了之。但是,他的朋友徐庶和崔州平等人相信,诸葛亮确实是一位天才。

在三国时,一生谨慎的诸葛亮,只设了一次空城计,经过文人墨客渲染,成为千古绝唱。解放军曾经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在同一地点与同一对手,导演了两场空城计。

诸葛亮北伐完全不是这样,简直可以说是大张旗鼓,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先是深入不毛,安定南方。接着又全国性地调兵遣将,同时,为防备手下不听招呼,还对重点人物李严和魏延进行换防。再接着组织粮草,做后勤保障等等。

诸葛亮这样做,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在于事无巨细,考虑得非常周到,滴水不漏。就算最后打败了,也不会是惨败,损失也不大,还可以东山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