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被抹黑长相奇丑无比,是真的吗?还是另有隐情?

2020-11-04 03:05:02 作者: 朱元璋,被抹

要说历代帝王的画像,最为(被)著(玩)名(坏)的皇帝莫过于朱元璋了吧?因为在很多历史资料,甚至是教科书上朱元璋都是以一种“奇丑无比”的样子示人的。

被抹黑的朱元璋画像

现存朱元璋的画像,有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一种是五官端正、相貌堂堂的“帝王相”;另一种就是大家平时看到的“猪腰子脸”,满脸大麻子。最让人疑惑的是两种观点都有史料支持,导致现代人也分不清楚到底哪个画像才是真的。

满脸大麻子朱元璋画像

首先,我们从历史文献记载来分析,一代名相刘伯温认为朱元璋长相不凡,由此得出了一个结论,“此人之相,兼具大贤之厚朴与大奸之残暴。”; 明朝中期的张瀚(1510—1593)在《松窗梦语》中记载:“太祖之容,眉秀目炬,鼻直唇长,面如满月,须不盈尺,与民间所传奇异之像大不类。”; 万历年间,张萱之父在云南作知县时,曾于黔国公府“摹高皇(朱元璋)御容,龙形虬髯,左脸有十二黑子,其状甚奇,与世俗所传相同,似为真矣”。后来张萱在京为官,才看到内府所藏朱元璋、朱棣的画像,惊叹:“高皇帝乃美丈夫也,须髯皆为银丝,可数,不甚修,无所谓龙形虬髯、十二黑子也。”

朱元璋异像

我们再从遗传的角度来分析,朱元璋的后代,从明成祖朱棣到明思宗朱由检,虽然他们算不上英俊潇洒,玉树临风,但也还算是面目端庄,气宇不凡。从这个角度来看,朱元璋的长相也还算是可以的。

大明历代皇帝画像

第三点,朱元璋开始参加义军不久,郭子兴就把他安排在自己的亲兵中,并担任九夫长职务。后来更是把干女儿许配给他。而且马皇后对朱元璋的感情也是非常深,多次冒死救他。试想一下,如果朱元璋真的长着一副“猪腰子脸”,郭子兴怎么会愿意将干女儿嫁他,就算嫁了他,也不会这么死心塌地吧。

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朱元璋圆脸俊像才是官方认可的图像。相比之下,那些长脸丑像,无论是服饰、场景、画风,都很粗糙随意,有的连衣冠的搭配都漏洞百出,来源和出处十分可疑。

朱元璋圆脸俊像

那么,为何会有“丑像”流传,大家众说纷纭。笔者总结有以下几点:一、朱元璋“被”长着一副异相,是他的儿子、明成祖朱棣策划和推动制造出来的。二、朱元璋生性多疑,害怕刺客来刺杀他,所以故意派人画了很多奇怪的画像,四处散布,使外人无从知晓他的真实相貌,这样,刺客也就找不到下手目标了。三、朱元璋作为开国皇帝,他上任后需要稳定国内局势,安定民心,而这样一副丑相更符合帝王之相的说法。四、满清刻意丑化,在清军入关后,各地反清复明活动一直很活跃,这时肯定不能向社会宣传一个英明神武的前朝开国皇帝吧,而恰巧的是许多朱元璋的“丑像”大多出自清初。

各位网友怎么看,欢迎大家评论留言,分享你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