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内蒙古坝上草原,探访大元帝国都城遗址,雄风不在满眼苍凉

2020-11-04 03:05:37 作者: 自驾游内蒙古

了解中国古代历史的朋友或许对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元朝的疆域十分骄傲,早在十三世纪时,中国当时的少数民族蒙古人建立帝国,用了四十多年的时间,先后展开过三次较大规模的西征活动,逐渐建立起了庞大的大元王朝,元朝最辉煌的时期,其疆域东至日本海,向南到了南海,向西覆盖整个天山地区,北至贝加尔湖地区,所以当时的元代史官称其帝国疆域为——“东尽辽左西极流沙,北逾阴山南越海表,汉唐极盛之时不及也”。

由此可见当时的大元朝对世界历史文化经济和人口融合的影响有多么深远!在如今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和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坝上草原地区,就坐落着曾经最强大的蒙元帝国首都的都城——元上都(始建于1256年)。这里也是蒙元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忽必烈就在此登基建立了元朝。

开车从张家口沽源县一路向北,穿过正蓝旗的县城继续向东,远处的山岗连绵起伏,路边就是广阔无垠的金色坝上草原,前面就是闪电河的北岸地区。来此的目的正是要探访那座拥抱着巨大历史文明的废墟——元上都遗址(景区门票40元,观光车费20元)。

早在公元十三世纪时期,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曾在游历中国时著有游记《马可·波罗行纪》,其中就有描述元上都城的章节:“……终抵一城,名曰上都,今在位大汗之师建也。内有大理石宫殿,甚美。其房屋皆涂金,绘种种鸟兽花木,工巧之极,技术之佳,见之足以娱人心目。”对于这座让大旅行家马可·波罗感慨的东方古城,到底隐藏了怎样的秘密呢?

步入元上都遗址,我们大失所望,因为它并不像“马可波罗游记”里面描述的那般辉煌奢华,放眼望去,除了一些被荒草覆盖的土丘,基本没有亮眼的建筑。在“攻略”的提示下,我们仔细观看遗址的细节,确实能够分辨出整个城址大致呈长方形,从内到外约有三层,那是800年前的古城墙遗迹。在城墙根基处,有一条不太明显的水沟痕迹,疑似是当时类似于护城河一样的设施。

遗址的东侧有瓮城和城门的遗迹,由基座痕迹可以推测当时这座城池的规模和气势很大。城池的地基上是一座高大的土堆,导游标志牌上注明“宫殿”。尽管它在原址上用了一些木材进行了简易修复,但无论如何也无法复现出800年前元上都大殿的风采了,看上去反而给人满目苍凉的感觉。

在元上都遗址的中心区域有大安阁宫殿遗迹,只是现状不好,同样显得的“破落”和难以辨别。在野草丛中可以看到一些古代的石柱和石砖,疑似元代时期的灰色方砖让然原封未动地铺在地上,一些汉白玉石柱的底座尚有清晰复杂的花纹雕饰,具有一定的观赏性。面对只剩残砖碎瓦的元上都遗址,谁也不敢想象,当年驻扎在这里的大汗曾经南征北战,所向披靡,蒙古铁蹄曾横扫欧亚大陆,而这座遗址古城正是当时的帝国都城。

今天的风很大,元上都遗址景区里几乎没有几位游客,大风刮过发出呜呜的声音,让人瑟瑟发抖,体感不太舒服。几只藏在遗址里的大乌鸦猛然腾空而起,嘶哑地鸣叫起来,令人心惊,此情此景,不由得令人感叹兴衰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