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一能人若不归隐可成上将,三个女儿都是名人,二女婿家喻户晓

2020-11-10 22:35:17 作者: 民国一能人若

民国时期诞生了许许多多的杰出人物,宋氏三姐妹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她们的名声名望自然离不开父亲的教育,她们的父亲也是很出名的人物,即一代实业家宋耀如。除了宋耀如之外,还有一人的教育子女的本领也非常厉害,自己的孩子们都是为中国做出贡献的人,都是杰出人物,成为了科学家为中国做出了许多贡献,他就是何澄。

我们先来说说宋耀如,他是民国的一个实业家,家里财富很多,但是他并没有用挣到的钱去享乐,他的许多资金都去支持革命了。孙中山的国民革命能够成功,绝对有他的功劳。他有六个孩子,尤其宋氏三姐妹大家都很熟知。宋庆龄和宋美龄都是他的孩子。

宋耀如早些年一直在外漂泊,直到1886年才回到上海,宋耀如在上海十分忙碌,他一边传教一边去参加宣传活动,想要推翻清政府,让殖民主义离开中国,也是在这个期间,他和倪桂珍结婚了。宋耀如的机遇也是靠着传教产生的,他借助印刷圣经挣了很多钱,他又用这个钱继续经商,成为了一个买办商人,他是中国比较早的一批。后来他还创办了许多实业,医药所,教会学校等等。

在1894年,宋耀如见到了孙中山,他对革命事业非常热情,他一心追随着孙中山的革命脚步,为革命事业出资出力,可以说为了革命贡献出了自己的一生。在教育子女方面,宋耀如也是很出色的,他总是告诉自己的子女自己早期曲折的生活,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思想,教会他的孩子们成为一个百折不屈,坚韧不拔的人,形成了有远见有意志的品格。他的教育对他的孩子们影响十分大。

另一位出名的父亲名叫何澄,他也是一个出名的实业家。他是首批去日本留学的人,在日本学习了很多,后来在日本的陆军士官学校毕业了。他出生在一个官宦家庭,在他年纪很小的时候父亲和母亲就相继去世了,于是他去找自己的伯父生活,他那时候才十岁就被伯父带去私塾读书了。他21岁留学去了日本,然后加入了当时孙中山在日本创立的同盟会,他是山西首位加入的人,孙中山让他回到山西进行宣传工作,他在毕业之后回到祖国,任职过许多军官。最终何澄在1912年退出了军界,来到了苏州定居。

在苏州的何澄开始创办实业,他在苏州购置了公寓,还开创了织布厂,想要为国家做一些事情。何澄后来的路程比较坎坷,他在北伐战争之后又出面任职了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会等职务,之后还蒙冤被抓进了监狱,许多人出面呼吁营救才放出来。在抗战胜利之后,他去了北平,最后因为脑溢血离开了。

何澄的子女都是杰出的科学家,他的长女何怡贞在美国的学校读化学物理专业,然后先后考取了硕士和博士,她不忘祖国,即使美国人百般阻挠,还是和自己的丈夫回到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她的丈夫也是中国杰出的物理学家。他的第二个女儿何泽慧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留学于德国。她很有本事,子弹飞行速度测量的新方法是她发现和提出的。她还在法国的法兰西学院发现了一个现象,让世界科学界都感到震撼和欣喜,即轴原子的三分裂,四分裂现象。何泽慧的心里也始终装着祖国,他在1948年与丈夫钱三强一起回到祖国,为当时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第三个女儿何泽瑛一直从事于植物学方面的研究,后来成为了中国植物学领域的知名学者。

何澄的子女们如此优秀自然离不开他的教育,何澄对中国革命事业的付出一定对子女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使他们在后来人生道路的选择上不忘初心,成为了国家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