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黎贡山首次发现铠兰和喜马拉雅铠兰野生居群

2020-07-23 16:40:06 作者: 高黎贡山首次

近日,高黎贡山保山段首次发现两种兰科铠兰属植物,经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鉴定为铠兰和喜马拉雅铠兰,这一发现,为高黎贡山保山段增添了两种重要的新记录植物物种。

铠兰

喜马拉雅铠兰

据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工作人员介绍,7月6日,他们在一次日常的巡护中,无意中发现在高黎贡山一处山脊两侧的苔藓上遍布着一种不知名的美丽小花。

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护林员 刘绍灿

我们顺着山脊巡护的时候,看见这种小花,只有几厘米高,这里一丛,那里一丛,非常的漂亮,我们拿手机把它拍下来发到工作群里。

喜马拉雅铠兰

无名小花的照片,立即引起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孙卫邦研究团队的高度关注,并派科研人员进行了实地调查。图片上的植物被鉴定为喜马拉雅铠兰,然而更为惊喜的是孙卫邦团队还意外发现了同属的铠兰。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孙卫邦

铠兰属于濒危物种,如果不加保护,这个物种就会消失,要加紧保护起来。

喜马拉雅铠兰

这次发现的喜马拉雅铠兰主要生长于常绿阔叶林林下苔藓及落叶层上,估计有两万多株。铠兰与喜马拉雅铠兰共同着生于苔藓及枯木上,估计有700多株。

铠兰

这次发现的两种铠兰属植物的野生居群均为腾冲市首次记录。目前,高黎贡山南段已发现大理铠兰、喜马拉雅铠兰、铠兰3种铠兰属植物。

大理铠兰

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副局长 黄湘元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会加强对保护区及其周边地区的调查、监测,把资源底数摸清,我们会要求护林员加强巡护、监管,特别是对珍稀物种分布地段,防止人为干扰和破坏。

来源:云视新闻七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