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艺在江苏书展召开苏州作家座谈会

2020-07-24 18:20:24 作者: 凤凰文艺在江

座谈会现场

7月23日下午,江苏书展开幕首日,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和苏州市作协联合主办的“后疫情时代的文学创作与出版传播”座谈会在苏州举行, 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苏州市作协主席王尧、苏州市作协副主席叶弥、小海、王一梅、朱文颖,苏州市作协秘书长朱红梅,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季进、作家葛芳等十余位作家学者济济一堂,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梁勇、凤凰出版传媒总编辑徐海、凤凰出版传媒出版部主任樊明、《现代快报》总编辑梁波、《读品周刊》主编杜逊贵、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等展开了深度交流和对话。

会上还举行了王尧散文集《时代的肖像》、叶弥长篇小说《激流图卷》等两本新书的签约仪式。

签约现场

梁勇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对文学出版高度重视,从产业规划、专项资金、编营人才等多方面出台具体政策,支持推动原创文学出版事业的发展。虽然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但是并不能改变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初心。希望未来在大家的支持下,能把更多好的作者团结到凤凰文艺社来, 把好的作品做得更好。其次,凤凰文艺社要继续打造文艺高地,为作家们做好服务,把书出版好、宣传好、销售好。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 梁勇

范小青主席在发言中指出,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影响,文学创作以及出版和阅读也没能例外。而凤凰文艺社考虑将一批有着共同成长经验和地域文化背景的作家聚集起来,展开文学出版的内容研讨,并酝酿建成凤凰文艺社苏州文学中心,这种新的互动形式和平台在全国范围也是不多见的,自己很受触动。她对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凤凰文艺社大力发展原创文学的魄力和信心表示赞赏。

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 范小青

徐海总编辑认为,凤凰集团近年来一直在大力支持和推进原创文学的发展。而凤凰文艺社正是承担这一版块的主阵地,是原创文学和大众读者之间的桥梁。徐海对凤凰文艺社主动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开创这样一种围绕一个作家群体、一个有特色和深度的地域文化,展开深入的内容合作和选题开发的研讨形式表示了高度肯定。

凤凰出版传媒总编辑 徐海

王尧主席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十分必要,他对凤凰集团支持苏州作家的举措表示感谢。王尧指出,凤凰集团和凤凰文艺社对整个江苏文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江苏的作家与江苏的出版机构是同气连枝的,两者在长期的合作交往中结下了深厚的出版情谊,以文学作品来支持凤凰文艺社的发展自己义不容辞。

苏州市作协主席 王尧

与会作家、学者、媒体朋友也对凤凰文艺社在后疫情时代组织此次具有地域特色的研讨会表达了高度的赞赏,并探讨了在文学和文学出版领域具体的应对之法。

最后,张在健 社长回顾了凤凰文艺社和苏州作家长久以来的合作渊源,并表示,出版社的任务一方面是保护和成全每位作家的独特性,为作家的创作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和个性空间。同时,更要研究一个特定作家群体的共性,深入这个共性的内核,探索它的成因,预测它的未来,从而逐步形成专业化的选题结构和出版阵容。他认为,苏州作家群就是这样一个值得研究的对象。深入研究苏州作家群体,既是后疫情时代深入研究内容生产,实现更高层面的专业化和特色化的必要举措,更是身在江苏、身为出版机构的使命和责任。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 张在健

虽然后疫情时代,纸质图书的整体性出版受到了冲击和影响,但凤凰文艺社一直以专业和坚持的态度,奋力走在时代的最前沿。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掀起关于“后疫情时代的文学创作与出版传播”的讨论,展现了文艺社以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克服疫情困难,创新发展方式,打造又美又好文化产品的决心和信心。

与会嘉宾合影

编辑 | 刘畅

美编 | 张一哲

图 |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